紐交所一週兩次髮夾彎 宣布下市三中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本週出現兩度戲劇性轉折,先是宣布,與白宮相左,不會將中國三大電信商下市,一天之後又出現轉折,宣布配合川普行政命令,將下市除名三家中國電信公司,此外,外媒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正在考慮,在中國證券投資禁令中,將電商阿里巴巴,還有網路公司騰訊列入黑名單,也讓美國中概股ADR股價,出現大幅走跌。

Yahoo Finance 主播 Julie Hyman:「紐約交易所再一次將它們下市,他們表示將自紐約時間凌晨4點,暫停這些公司的交易。」

美國大選消息不斷的當下,週三(6日)紐約交易所逆轉、再逆轉,撤銷之前的取消命令,宣布三家被美國政府列為,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資企業,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必須下市,投資禁令最快1月11日生效,之中的重大轉折,引起外媒討論。

CNBC記者 Bob Pisani:「誰會迫使他們(紐約交易所)不要退市? 顯然他們有一個主要客戶在中國,那裡有大量的IPO來源,這當然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不光如此,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政府官員正在考慮將中資企業阿里巴巴、還有騰訊,列入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投資人資金進入,更可能擴大既有國防黑名單。多家中概股一片慘淡,指標的阿里巴巴下跌5.35%、騰訊下跌4.54%、京東暴跌7.66%,蔚來汽車、百度都跌超過4%。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擴大投資禁令)這部分落實的一個機率,基本上我們目前還是抱持比較中性,還有觀望的一個態度。只是說如果就阿里巴巴,或騰訊來看的話,可以看到這些網路股,在去年11月份的時候,因為受到中國自己本身的反壟斷法的調查,其實股價已經出現滿大幅度的修正。」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1月12日簽署這項投資禁令,禁止美國公司、個人,投資中國軍方關聯股票,加速撤出華爾街資金,效應不斷擴大。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尤其這些公司,不論在美國掛牌,甚至像華為的這些技術的禁令,基本上都是屬於科技戰跟金融戰的部分,所以就整體來看,可能美中大國爭霸的趨勢,仍然會持續下去的一個方向之下,可能中概股短線上,還是會持續受到一些,政策或是政治消息面的波動干擾。」

分析師指出,美國制度面,持續強化對中國企業上市監管,儘管美國總統本屆任期即將屆滿,未來行政命令走向還很難說,但美中之間在科技領域、金融領域的紛爭,還將持續影響金融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