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感謝蓬佩奧:解除台美接觸不必要的限制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資料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0 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感謝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務院取消了過去幾年對彼此接觸不必要的限制。 並感謝美國國會兩黨大力支持《台灣保證法》,該法倡議檢視以前的(美台交往)準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六(1月9日)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蓬佩奧說,美國政府數十年採取這些自我限制行動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不會再這樣了」。

外長吳釗燮推文寫到,「台灣與美國間的緊密夥伴關係,堅定基於我們共同的價值觀、共同利益和對自由民主的堅定信念。 在今後幾個月、幾年中,我們將繼續努力,確保台灣繼續作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JW」

柯林頓政府在1994年「對台政策檢討」曾律定出一些執行規範。歐巴馬-拜登政府再設下「對台交往準則」。

中華民國外交部:感謝取消美行政部門「與我官員之間的所有交往限制」

外交部新聞稿表示,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本(1)月9日以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的名義發表新聞聲明,「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我國官員之間的所有交往限制」,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對長期支持放寬對台交往限制的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政府也表達感謝之意。

「我國一向以務實與負責的態度推動對外政策,讓台美互信得以不斷提升。而台美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近年來在雙方的努力下,更進一步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會在既有的良好互信基礎上,持續推動並深化台美關係。」

國民黨:正面看待

在野的國民黨表示,「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官方關係的進步,也會努力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協助國家推動對美交流。」國民黨指出,蓬佩奧的宣示,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指標,兩國互訪層級未來如果真的能夠進一步提高,當然是好事一件,但仍應該確保這樣交往層級永續提升,不要曇花一現,更要有實質的政策互惠。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