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布2020年10大消費新聞 萊豬議題僅次疫情

消基會公布2020年10大消費新聞 萊豬議題僅次疫情(Image by Jumi Kang from 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11日公布2020年10大消費新聞,前3名分別是防疫物資搶購潮、萊豬開放進口,及嬰幼兒米製餅檢出重金屬殘留,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防疫物資搶購之亂包括飯店業者倒閉、報復性國旅和外送爭議,影響國人一整年,因此名列10大消費新聞榜首。


萊豬與重金屬米餅列2、3名 影響人民健康


第2名則是政府開放萊豬進口,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可以不要『萊』嗎?」,即使有這麼多的國民跟政黨共同表示反對的意願,但立法院還是在12月24號通過9項相關的法案,引發眾多民眾不滿。


第3名為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消基會檢驗嬰幼兒米製品,結果發現,4件產品的鎘含量超標,若長期攝入過量重金屬鎘,會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令人驚訝的是,不合格的4件產品產地均是台灣,相關業者表示,原料源於自公糧,也點出潛在已久的農地污染問題。


2020年10大消費新聞 逾半與健康議題相關


1.防疫物資搶購潮。
2.萊豬開放進口。
3.嬰幼兒米製餅檢出重金屬殘留。
4.健保費調漲。
5.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引發爭議。
6.中藥含硃砂等禁藥。
7.錢櫃大火造成6死89傷。
8.遠航無預警停飛。
9.網路不實廣告增加。
10.維冠團訟一審判賠7億。

2020年10大消費新聞。(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2020年10大消費新聞。(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錢櫃林森失火與遠航停飛 影響經濟與消費


在重大公安上,錢櫃林森店於2020年4月26日發生火警,造成6死89人受傷,事後據生還者表示錢櫃消防設備失靈、工作人員未引導逃生為業者的重大過失;本案涉及公共安全,且業者有明顯過失,名列去年消費新聞排行第7名。


消基會董事許宏宇說,遠航是國內第1家無預警停飛遭廢證的航空公司,很多消費者退票時,引發很多的消費糾紛,所以這個部分,我們票選為第8名。


許宏宇表示,疫情肆虐讓2020年成為消費環境的轉折關鍵年,政府施政、企業轉型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思維上,都應記取去年的教訓,以「病毒」為師,謙卑地規畫未來的生活模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