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拆美台禁令.UN大使訪台入府 台朝野立委歡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1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解除對台交往的一切自我限制,;另外,曾在聯合國痛批中共的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13日起訪問台灣,進入中華民國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參加官員午宴。台灣朝野政黨,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宣布解除美國對台關係交往的一切自我限制,包括2015年歐巴馬-拜登(Obama-Biden)時期設下多重限制的對台交往準則;另外,曾在聯合國痛批中共的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13日起訪問台灣,進入中華民國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參加官員午宴。台灣朝野政黨,表示歡迎。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 羅致政:「這些都是美國國務院單方設下的限制,對美台關係提升設置了很多障礙;如今解除之後,我相信未來台美關係互動,會有各種可能性的存在。」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賴士葆:「任何國家特別是美國,對台灣的外交方面,提升我們國際地位,我們絕對歡迎。沒有不歡迎的道理。」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洪孟楷:「沒有反對的理由,而且我們也樂見正向看待這幾天的發展。」

民眾黨籍立法委員 蔡璧如:「我想民眾黨是很樂觀看待這件事情。」

台灣在野黨則關心,拜登團隊會不會延續這趨勢?美國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表示,這不是倉促的決定,而是經過長期評估的結果;他呼籲拜登團隊,既然曾說過要比往昔的民主黨政府對中共更強硬,就該延續關於台灣的新政策。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 陳以信(國):「期待這樣的變化,在未來拜登政府上台後,能有所延續性,不要在未來又變成一種潛規則。」

民眾黨籍立法委員 高虹安:「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上台後,這樣的外交進展還能夠持續突破跟升溫?」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呂玉玲 (國) :「交接期過的話,一切要看拜登政府的作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民):「這不是突發奇想突然來的,這三年多來台美關係點滴昇華、點滴提高到加強夥伴的關係,事實上很多過去的(台美互動)禁忌,已經陸續被打破」

美國駐中國大陸使領館推特(11日),也以簡體字轉發解禁的聲明。其實,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長期以多種方式推動「對台交往準則」的更新或解禁。國民黨執政時期外交部長程建人表示,這對台美交往是很大的解套。不過,部分國民黨人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認為,解禁沒有幫助、還會讓中共不高興;立委費鴻泰曾稱,克拉夫特可能是「惡客」。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民):「過度強調中共的憤怒,反而就中了中共的計。」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 羅致政(民):「任何美台關係的發展,在北京眼中都是刺激的。如果我們所有對外外交關係的前提,都是在不刺激中共前提下的話,那台灣外交什麼都不用做了。」

台灣多個本土社團,正籌劃邀請川普、蓬佩奧等人未來訪台。信傳媒(11日)報導分析,台灣百年來都在國際反共陣營,1936年就在日本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效力範圍,1941年中華民國南京政府也簽署加入協定;老蔣、小蔣、李登輝也堅持反共路線,「反共」是台灣人民「維持現狀」中的「現狀常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