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截水後才通知 湄公河下游限水20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1 日訊】中共當局從2012年起,在湄公河上游蓋了11座水壩,截斷水源,導致下游水位急速下降,去年10月,湄公河委員會發表聲明,宣稱中共當局已經簽署協議,同意改善湄公河國家的河流監測以及加強洪水和乾旱的預警。然而美國湄公河水位監測衛星計畫在12月31號發現水位下降,中共並沒有通知下游國家。等到今年1月6號,中共才說為了維護輸電線路,必須要限水20天。

湄公河是東南亞第一大河,流經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等多個國家。湄公河上游是中國瀾滄江,近幾十年來中共通過建造大壩控制流量,引發下游國家強烈不滿。

中共當局在湄公河上游擁有11座大壩,乾旱季節蓄意儲水影響下游生計。去年10月22號,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發表聲明,宣稱中共當局已經簽署協議,同意向委員會提供全年的水文數據,以改善湄公河國家的河流監測以及加強洪水和乾旱的預警。

然而美國湄公河水位監測衛星計畫在12月31號發現水位下降,中共並沒有通知下游國家。等到1月6號,中共才告知泰國與湄公河委員會,湄公河上游雲南景洪大壩將從1月5號開始連續20天限水,理由是「維護輸電線路」(transmission line)。中共預計將排水量從每秒1904立方公尺降到每秒1000立方公尺,降幅大約47%。

美國川普政府2020年開始關注中共利用湄公河影響東盟這一個問題,國務卿蓬佩奧也發表聲明,宣布啟動湄公河與美國夥伴關係。評論認為,美國對湄公河國家的一連串舉動,是對抗圍剿中共的一部分。在美國政府換屆的敏感時刻,北京開始利用上游優勢再度威脅湄公河國家,有地緣政治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可能會在利用一個對待中共無法強硬,甚至可能暗地裡還會和中共來進行勾兌,相互利用的這麼樣的一個美國政府的這種這個國際環境之下,利用自己所能夠操縱或者是掌控著別的國家的一些這個重要的資源以及命脈,通過這種方式來進行實現擴展它的影響力,強制的來把這些國家在某種程度上面能夠淪為中共的一種附庸。」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下賭注,賭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會對中共的政策上做一些改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其實中共心裡可能也不見得就有底,這個改變會改變到什麼程度。在這個時候對這些國家進行威脅的話,中共覺得它有可能讓它自己在這個時期,它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現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的時候,大家迫於中共的壓力,很可能在中共的這些威脅和利誘之下,做出更多的讓步,我想這個是中共心裡所想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全球在疫情衝擊下,各國幾乎自顧不暇。美國大選亂象頻出,政局紛亂。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掐住湄公河周邊沿岸國家的資源命脈,趁機擴張它的影響力,同時也在測試國際社會作何反應,可以伺機而動。?

唐靖遠:「先是取得在亞太地區的一個主導權和話語權,或者是基於一個絕對的掌控地位。然後再從亞太這樣的一個範疇,這個範圍,再繼續的擴散到這個國際社會去,最終實現它所謂的這個人類命運共同體。」

目前湄公河委員會說,上游限水可能導致湄公河水位下降約1.2公尺,河道航運和捕魚活動可能受到影響,雖然中共當局在通知中,保證流量將在1月25號逐漸恢復到正常運行狀態,卻沒給出確切的流量。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