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全國緊急狀態 美連兩週死亡數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2 日訊】全球疫情嚴峻,馬來西亞1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持續到 8月1日;72歲的葡萄牙總統也宣布確診,目前沒有症狀,正在官邸隔離;而疫情嚴重的美國,上星期死於中共病毒的人數超過2萬2千人,連續第二週創下新高。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12日發表聲明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預計持續到8月1日,或是中共肺炎疫情能有效控制為止。

馬來西亞新增病例在上週創紀錄新高,首度突破3000例,至11日累計確診已超過13萬8000例,死亡555例。政府預測,至3月下旬或5月下旬,每日病例將達8000例,為抑制疫情擴散,決定宣布緊急狀態。

馬來西亞首相 慕尤丁:「我向您保證,民選政府將繼續運作,由最高元首宣布的緊急狀態不是軍事統治,也不會實施宵禁。」在緊急狀態期間,馬來西亞的國會和全國選舉將暫時凍結。外界原本預期大馬上半年將舉行大選,現在因疫情被凍結,時機敏感。

彭博社記者 Sophie Kamaruddin:「最近幾週,前現任巫統黨一些成員,一直在推動解散國會,要求立即選舉,因為12政黨執政聯盟的關係正在惡化。評論家痛批,以馬來西亞感染??增加為由,在此時宣布(緊急狀態)。就在上週,我們看到每日病例上升來到紀錄新高,而醫療體系正面臨崩潰。」另外,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首相菅義偉12日在自民黨幹部會議中表示,預定在13日將疫情蔓延的大阪府、京都府與兵庫縣,追加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實施期間與首都圈相同,至2月7日為止。中共肺炎肆虐,全球領導人陸續傳出確診。葡萄牙總統府11日宣布,72歲的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病毒篩檢呈現陽性,但目前無症狀,將在里斯本的官邸自主隔離。德索沙將在24日的大選尋求連任,原定於12日參加辯論,但目前已取消所有公開活動。葡萄牙至今累計確診超過44萬6000人,至少7800人死亡。

在美國方面,上週死於中共病毒的人數超過2.2萬人,連續第二週創下新紀錄,同時,每週新增確診的數量也創下新高。

據《路透社》統計,在上週,美國平均每天有3239人死於中共病毒,超過911攻擊當天死亡人數。其中,上週死亡人數最多的是加州,達3315人,比前一週增加了44%;人均死亡率最高的是亞利桑那州,每10萬居民中有15人。全美累計已有近37.5萬人死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