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解禁護台灣 兩大使連寫台美新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2 日訊】川普政府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後,效果立竿見影。美國駐荷蘭大使表示,11日在大使館會見「台灣代表」,創造了歷史;接著駐聯合國大使13日將訪問台灣。國務卿蓬佩奧(11日)表示,這不是倉卒的決定,而是之前制定戰略的重要部分;美國對美國人民、與熱愛自由的世界各地人民,負有責任義務。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1.11):「我希望(美方)老早以前就做這些事,這不是倉促的決定,而是我們事先制定的戰略的重要部分。」

川普政府9日宣布取消美國與台灣交往限制。隨即,美國駐荷蘭大使(Pete Hoekstra)率先邀請台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11日在美方大使館會面,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推文寫道,「今天創造了歷史」。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荷蘭)歷史性的會晤。」「他(蓬佩奧)宣布了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官員之間所有的交往限制。外交部我們對此表達,我們最誠摯的歡迎跟由衷的感謝。」

美國駐荷大使貼出照片寫到,歡迎「台灣代表」(Taiwan Representative)陳欣新來大使館,很高興「我們國務院全球的同事」,現在能夠接待來自充滿活力民主政體的朋友到大使館。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高調公開發布行程,政治軍事助卿古柏(Clarke Cooper)閉門會見駐美代表蕭美琴( Bi-Khim Hsiao),是兩人第二次會面。

接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13日訪問台灣三天,14日將進入總統府晉見蔡總統,並與外長吳釗燮聯合記者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自從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以來,首度有美國駐聯合國的常任代表,在現任的期間來台灣訪問,這也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強勁支持,同時也象徵台灣跟美國雙方,全面性夥伴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1.11):「當我們談到中國,無論它(中共)說了什麼,我們必須不信任並且查核(distrust and verify)。」「中國共產黨有承諾,與美方針對台灣的一系列『理解』,美方需要確保(中方)這些承諾被遵守。」

川普政府接連挺台行動,引來中共當局與黨媒恫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推文,抨擊中國共產黨的「神經質恐慌外交」。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華民國台灣我們作為主權國家,我們與各國互動正常的交往權力。中國(共)當局是無權置喙的。」.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1.1.11):「中國共產黨明確企圖要稱霸宰制。美國負有義務和責任,對美國人民與熱愛自由的世界各地的人民,以確保那(中共宰制)不是我們子孫後代,所生活的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