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叫嚷「就地過年」 農民工恐團圓夢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2 日訊】入冬以來,中國大陸多省的疫情快速擴散,最近,多個省份紛紛發出通知說,為了減少春運期間病毒傳播的風險,要求民眾不要回鄉,就地過年。但很多在外地打工的民眾都期盼,過年能回去與家人團聚。

在中國的春運來臨之前,中共病毒在大陸各地加速擴散,許多省市都封城、封路,民眾也被嚴令不得外出走動。

面對複雜難控的疫情形勢,中共衛健委官員1月9號說,建議民眾在工作地過年、非必要不離開當地。

北京、上海、寧夏、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河北等地,也先後發出「過年期間非必要不返鄉」的倡議,鼓勵企事業單位安排彈性休假,有條件的就地過年。

浙江省甚至鼓勵企業發「留崗紅包」、消費券,吸引外地員工就地過年,當地政府還發通知,要求訂單比較多的企業,過年期間不必停工,用「以崗留工、以薪留工」的方式,讓員工留下。

但不少在外打工的民眾都感到很失望,希望過年能回去與家人團圓。

在北京的河南農民工:「我現在還在北京啊,要過幾天回家過年,就是想回家過年唄,別的也沒什麼意思,過兩天就要回去,回不去就不回了,這個疫情期間沒辦法。平時掙錢掙不到錢,也要回家過春節團圓,都是這個心情,都盼望著春節回家團圓。」

江蘇南京、四川成都、廣東深圳等地也下發通知,要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國有企業人員帶頭在當地過年。離開必須經單位主要負責人批准,還要上報指揮部備案。

河北省唐山市、衡水市也強制要求幹部職工一律不出境,確有需要的,要嚴格審批管理。

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河南、山東、安徽、湖南等15個勞動力輸出大省,至少有32個縣市發出倡議信,引導在外打工、求學的人員「非必要不返鄉」。

一位在廣西南寧打工的四川農民工表示,現在工作不好找,就算過年能回家,日子也不好過。

四川在南寧農民工:「沒辦法的,在親情和工作,在外面的時間必須要做出一定的選擇,家裡面有些東西沒辦法,對這種狀態,你沒辦法,就只有接受,這個疫情(導致)以前收入沒有了,我們本身房貸壓力很大很大,都不能解決,所以只能面對生活的拮据,各種各樣的衝突,在這種環境裡面,可能已經習以為常了。」

多地政府還要求,從低風險區返鄉的民眾,需要持核酸檢測證明才能放行。

河南農民工:「唉 反正就在工地幹吧,這種情況沒辦法也不敢跑遠,別的地方也不敢去了,工作現在也不行了,差不多都要停工了,現在生活肯定是有點影響了,我看到哪裡都一樣,政府都管,有的叫你做核酸,回去都要提前做核酸,做了核酸再讓你回去。」

大陸媒體也配合中共政策,大力宣傳「就地過年」的種種好處。

山西農民工:「有的能落實了,有些就怕落實不了,一會一個樣,你看我們這貧困戶、低保戶,有的人家就能吃上,有的人你評估也吃不上,具體下來的土政策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目前中國各地的疫情已出現爆發的勢態,官方防疫措施持續升級,僅上週就已經有7個省份和直轄市,宣布全面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

由於中共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一直遭外界質疑。很多民眾都擔心,官方搞這麼多大動作,真實疫情可能非常嚴重。

面對即將到來的春運,外界普遍擔心中共病毒會加速擴散,又擔心過完年,因各地封城,沒人能走出去開工的窘境再次重演。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孟心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