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偶師徐建彰師生聯展 傳承掌中技藝文化扎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3 日訊】雲林製偶工藝師徐建彰,長年來在各級學校推廣布袋戲製偶工藝,希望能將雲林重要的文化資產向下紮根,近日徐建彰在斗六舉辦一場「掌中工藝師生聯展」,栩栩如生的布袋戲偶,令人讚歎工藝師的手藝。

鮮豔生動的布袋戲偶,神韻栩栩如生,刻工非常細膩,這是雲林製偶工藝師徐建彰和學生,在雲林斗六文觀處展覽館舉辦的特展作品,展出作品包括生、旦、淨、末、丑、雜等六種角色。

製偶工藝師 徐建彰:「包含它的五官,整個眼睛鼻子嘴巴的一個塑造,我們會揣摩一般的人類,因為它會比較走向人性化,然後至於它的造型,我們結合很多新的元素,不管是壓克力或者一些手工開模,塑造出來的龍頭等等的東西。」

學員:「就是把自己畫設計出來的角色,變成立體一個的形象,是滿有趣的一件事情。」

雲林素有「布袋戲故鄉」美稱,製偶工藝師徐建彰在雲科大、斗六家商等學校,傳授戲偶的傳統技法,希望製偶工藝能向下扎根。

學員:「刻木刻的時候,因為老師都很細心的教導,然後就是教你怎麼使用刀具,然後介紹布袋戲的文化,然後讓我們越來越發現說,這好像是越刻越有興趣這樣子,對然後最後完成成品的時候,我媽媽還嚇一跳。」

製偶工藝師 徐建彰:「如何把學生帶出來,向下扎根,這個非常重要 因為他將來不管是,他因為接觸我們的課程,了解布袋戲文化的整個脈絡,會出現二種未來的成果,第一個他對布袋戲不再陌生,第二他可能未來會成為我們工作的一個伙伴,」

近70件的作品,內容包括傳統戲偶、電視金光戲偶,不但保留住雲林著名布袋戲偶製作工藝這門拿手絕活,也積極將手藝傳承給後進,值得布袋戲迷們前來觀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