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前彈劾無法走完 眾院少數黨領袖:彈劾分裂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4 日訊】週三,美國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以231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了川普總統的彈劾案。接下來,案件將交由參議院審議,不過,參議院一直到19日才會復會。因此,這場彈劾確定不會在1月20日政權過渡前完成。共和黨議員表示,民主黨發起的這項彈劾,只會進一步分裂國家。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1.1.13):「贊成票有232票,反對票有197票,決議沒有異議,通過。」

週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兩次被國會發動彈劾的總統。民主黨指控川普所謂「煽動叛亂」,有10名共和黨眾議員投贊成票,其他197名共和黨議員都反對。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卡錫(2021.1.13):「發起彈劾案會進一步分裂這個國家,發起彈劾案會給黨派分歧火上澆油。」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 戈默特(2021.1.13):「現在傳達出的訊息是,如果你突然有一個想法,想追打總統,就直接送到國會,不用調查,不用司法委員會,直接送到國會。如你所想,把它作為政治武器。這是非常危險。」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 葛林(2021.1.13):「民主黨今天彈劾了川普總統。同時也設下了一下標準,他們也應該被開除,因為他們支持反對美國人民的暴力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彈劾須送交參議院,並經參院三分之二的多數才能判總統罪成。但參院一直要到19日才復會,而且,在沒有共和黨參議員表態支持彈劾的情況下,依照目前50比50的局面,民主黨彈劾案將不會過關。

另外,眾院民主黨黨鞭克萊本已經表示,會等到拜登就任數周或一百天後,再將彈劾案交到參院,他說「讓我們給拜登一百天必要時間推動並執行他的政策」。意味著,1月20號,就職日前,彈劾流程無法走完。

一年前,民主黨人曾以「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兩項罪名彈劾川普,但最終參議院判定川普無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