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磨一劍 蔡永武潑釉瓷版藝術個展《巍峨玉山》吸睛

蔡永武潑釉瓷版藝術個展來賓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4 日訊】嘉義市知名石雕、陶藝創作者蔡永武,20年來,釉藥、陶板創作山水畫,這次在嘉義市文化中心舉辦「蔡永武潑釉瓷版藝術個展」,將展出42件、其中長176公分、寬76公分的《巍峨玉山》潑釉陶板畫,相當吸睛。吸引許多政商名流及藝文界人士前來觀賞。

《巍峨玉山》作品。
《巍峨玉山》作品。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蔡永武是知名的石猴石雕創作家,這次展出「潑釉瓷版藝術」個展,每一幅創作都得來不易,一切須經過千錘百鍊,甚至需要嘗試和破壞,釉藥的使用有相當大的困難度,窯燒的過程當中又是許多的考驗,蔡永武願意不斷的自我挑戰,而周遭的家人、藝術好友及老師也給予很大的鼓勵及支持。

黃敏惠市長(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蔡永武本身就像修行者一樣,不斷去探索,穩健的走穩每一步,這需要功力、功夫,更需要修行。他把藝術當作一個對天、地、人當中的人生哲理,不單純是一幅創作,裡面更有哲理及巧思,她要向蔡永武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也期望民眾趕緊把握機會來欣賞。

蔡永武潑釉瓷版藝術,展出42件作品,吸引許多政商名流及藝文界人士前來觀賞。(嘉義市政府提供)
蔡永武潑釉瓷版藝術,展出42件作品,吸引許多政商名流及藝文界人士前來觀賞。(嘉義市政府提供)

藝術家蔡永武以張大千的潑墨山水為師,在陶板上潑灑釉藥,再以高溫燒製,創作潑釉山水陶板,但釉藥在高溫時變化莫測,難有滿意的作品。蔡永武說,潑釉瓷版創作以瓷土經過壓製成為瓷版,利用自創的技巧與釉藥創作畫面效果,再進窯經1280度燒成,釉藥在1250~1280度的火候間游移,增高色彩成色的成功與失敗。他以釉藥當成繪畫媒材,瓷版當成畫布,所有的礦物組合比例皆親手調配,而釉藥的使用,有別於一般繪畫顏料,需經過千度以上高溫的窯燒,才能呈現色彩畫面,因此燒成後有時得以呈現成功的作品,有時卻可能畫面全毀。

四季系列作品,花東縱谷展現春天百花盛開。
四季系列作品,花東縱谷展現春天百花盛開。

蔡永武表示,琉璃光潟湖系列作品,透過釉藥讓他宣洩開來,所以畫面會產生整個宣洩的效果,透過釉藥的一種反應,會看到有不一樣的變化,這就是釉藥與釉藥之間不同顏色產生重叠之後的反映,這是釉藥最大的特色,主要是表現他的氣勢,好像北極光的效果,整個擴散開來,而且光線的移動、變化,一種情緒一種感覺,就讓他反映在作品上。

《巍峨玉山》作品。
《巍峨玉山》作品。

蔡永武説,經過20年的鑽研,作品成功率已達九成。因此,才能創作出這幅長176公分、寬76公分、厚1公分的《巍峨玉山》的大型創作,他說玉山表現山的氣勢,那種壯濶,整個畫面呈現一種台灣聖山的精神,讓人覺得非常的雄偉、巍峨,這種感覺會讓人有種安定和穩定的感覺。 他感謝藝術同好前來參與盛會,期望這一次的展覽能夠提供不同的感受及體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