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發表「魯凱本位教科書」傳承台灣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4 日訊】為了傳承原住民族群的文化,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動本位教材,繼2018年排灣族本位教科書推出後,低年級魯凱族本位教科書也編撰完成,屏東縣政府週二(13日)舉行發表會,為原民本位教科書,在族群文化保存中開啟新篇。

屏東縣長潘孟安和立法委員周春米、伍麗華化身成小學生,和霧臺國小的小朋友一起上魯凱族母語本位課程,潘孟安還當起老師助理,教小朋友認識文化。

霧臺國小學生:「這個可以讓我學到更多族語,讓我學到更多國字。」

屏東縣長 潘孟安:「可以同時用族語來教學,又可以跟我們所有的漢語或是跟其他語言,可以同步接軌,把生活情境融入裡面,讓學習更加快樂,成長更加快速。」

霧台鄉鄉長 杜正吉:「對整個所謂的文化,還有現在我們所要求的各項學童的能力,都有相輔相成的功效。」縣長潘孟安指出,原住民族教育除了須建構一套系統性的知識架構,更要讓孩子成為一個能兼顧學科知識及文化素養的魯凱族人,培養民族文化的價值和自信。

本身是魯凱族的立法委員伍麗華,在致詞時更感動流淚,感謝所有協助教科書編撰的人員。

立法委員 伍麗華: 「我想用魯凱族的一個最誠摯的歡呼語送給大家,它的中文的意思是說,我只取一朵百合花送給你,因為這是最高級的祝福。」

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自103年8月運作至今,秉持「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的5大原則,為原住民孩子編輯屬於自己文化脈絡的課本,喚起文化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