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最完整的長毛犀牛 西伯利亞出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5 日訊】去年八月,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一具渾身披覆著濃厚皮毛的冰河時期披毛犀牛出土,這是至今人類發現過保存狀況最好、最完整的披毛犀遺骸。科學家推估可能生活在至少12,000年前的西伯利亞內陸地區。

不只四肢相當完整,還有濃密皮毛,從薩哈共和國科學研究院發布的影像中可以清晰看到,這頭來自冰河時期的披毛犀身上還保留著一些軟組織、消化器官、骨骼和牙齒。從遺骸的跡象判斷,牠似乎是利用牙齒來尋找食物。

科學家普洛特尼科夫說,這種長毛犀牛可能生活在更新世(Pleistocene era)晚期,更新世約莫自2,588,000年前到11,700年以前。但確切時間還有待遺骸送到實驗室進行放射性碳分析才能確定。

這具披毛犀遺骸是於2020年8月在俄羅斯 雅庫特(Yakutia)盛產鑽石地區的一條河中所發現的。

在遼闊的西伯利亞地區因為氣候變遷因素,類似這樣的發現而越來越頻繁。氣候變化導致北極地區快速暖化,長期冰封的地表逐漸解凍融化,埋藏其中的生物遺骸因此重見天日。

在 2014年,同樣在雅庫特這個地區的永久凍土層中,曾經出土當時世界上唯一一隻披毛犀幼崽「薩沙」(Sasha),生存期間可以追溯到 3.4 萬年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