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可能連續痛達72小時 關鍵可能出在三叉神經

北醫附醫神經內科蔡睿蘋接受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專題演講「頭痛大小事」,提醒發生頭痛一定要就醫,由醫師判斷發生原因給予合適治療方式,大部分都能緩和症狀。(攝影/NOW健康 黃翊欣)

文:陳敬哲(NOW健康)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希望民眾能協助許多人常見的頭痛困擾,在2020年12月26日舉辦健康講座,北醫附醫神經內科蔡睿蘋專題演講主題「頭痛大小事」;蔡睿蘋特別提醒,台灣15歲民眾以上民眾頭痛盛行率約7至9%,偏頭痛盛行率約9.1%;換句話說,將近每100個人就有9個會有頭痛困擾。


大腦沒有痛覺神經 但引起頭痛原因非常多


蔡睿蘋表示,頭痛常引起憂慮包含:是否長出異常組織,導致顱內受到壓迫,也可能是腦部中風、缺氧、缺血或循環不良,但事實是大腦沒有痛覺神經,如果長出腦瘤不一定會痛,除非壓迫到血管、侵犯到腦膜、刺激到顱神經、腦壓上升等,就有可能引起頭痛,引起頭痛原因很多,因此一定要詳細檢查。


偏頭痛容易反覆發作 最長維持可能72小時


蔡睿蘋接著解釋,頭痛大致上可分為3類,包含原發性、次發性、疼痛性顱神經病變,誘發原因各有不同,當中原發性頭痛屬於良性,唯一症狀就是痛,最常見的3個類型有偏頭痛、緊張(壓力)性頭痛、叢發性頭痛,常見疼痛分布在眼睛鼻梁中間、額頭、左半側或右半側、單純左眼窩或右眼窩等。


許多人覺得自己可能有偏頭痛,蔡睿蘋解釋,偏頭痛很容易反覆發作,容易發生中到重度頭痛,頻率經常或偶發,發作時間很可能在4小時至72小時,常會感覺到搏動性,簡單說疼痛感就像心跳一樣,會感覺到規律性的跳動感在一側疼痛,例如雙側、頭頂、枕後。有時會感覺到嘔心想吐,或畏光怕吵。


偏頭痛三叉神經血管理論 神經末稍纖維活化痛覺傳遞到大腦


蔡睿蘋補充,偏頭痛發生原因,有1個三叉神經血管理論可解釋,因腦膜血管周邊的三叉神經末稍纖維,當被活化後,會導致神經性發炎,使得神經末稍進一步活化,把訊號傳到大腦中樞就會有疼痛感,因神經貼附在動靜脈周邊,因此痛感會隨著有跳動感覺;其他偏頭動原因,也有荷爾蒙變化、低血糖、睡太多等。


偏頭痛可分前趨期、預兆期、頭痛期、緩解期


蔡睿蘋同時說明,偏頭痛的病程階段,前趨症狀可能維持數小時到數天,此時會容易情緒波動、食慾改變、多話、精力充沛,接著開始預兆期,不一定會出現,就算有也只有數分鐘,再來就是頭痛期,時間約在4小時至3天,最後就是緩解期,大概在頭痛後24小時,感覺會像大病初癒與虛弱不振。


蔡睿蘋特別說,有預兆的典型偏頭痛,大約僅佔25%,無預兆型偏頭痛約佔70%,然而即便有預兆,出現時間也不是太長,經常小於60分鐘,主要是視覺影像,例如閃光或水波狀亮光,極少數會有肢體麻痺狀況,最好在出現預兆時,或有一點頭痛時,就能用藥物先壓制病症,因在最嚴重時就比較難緩解。


誘發偏頭痛原因很多 治療需要專科醫師協助


蔡睿蘋提醒,誘發偏頭痛原因很多,例如月經時荷爾蒙變化、早餐沒吃導致血糖低、太晚睡睡眠不足、睡太多睡眠時間太長、刺激的氣味或味道、強光、噪音、情緒波動等;蔡睿蘋也說,一般市售止痛藥都可以用來舒緩偏頭痛,也有相關特效藥,但都需要醫生經專業評估使用。


蔡睿蘋總結提到,大多數頭痛都屬於無原因的原發性頭痛,雖然不一定能治癒,但是搭配適合的生活方式與用藥習慣,就可以獲得良好控制,頭痛治療可分為急性治療與預防治療,如果發作頻率或藥物總數量較多,可以考慮預防性治療,如果有難以解決困擾,最好到醫療院所尋求專科醫師診察。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提醒 下一場健康講座在5月29日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提醒,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2021年5月29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