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封殺.FB爭議多 馬斯克槓祖克柏挑戰數位霸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6 日訊】現在有輿論質疑,1月6號衝擊國會大廈的抗議者,使用的是谷歌旗下的YouTube、臉書以及其它平台。而因為社群平台所扮演的角色受到質疑,谷歌和臉書目前是陷入被動之勢,紛紛發聲明解釋,事件也引發全球首富馬斯克,再次槓上臉書,在1月6號國會事件隔天,馬斯克,在推特上發出一張梗圖,暗諷臉書是國會衝擊事件的元凶。其實,這不是馬斯克和祖克柏第一次針鋒相對。

在1月6號國會衝擊事件的隔天,特斯拉(Tesla)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發出一張梗圖。仔細看圖片,最大的骨牌上寫著「國會似乎遭到一名頭戴維京帽的男子掌控了。」,而下面最小的骨牌旁寫著「一個幫校園女性打分數的網站」,暗指臉書。馬斯克還寫道「這稱為多米諾骨牌效應。」暗諷臉書是國會衝擊事件的元凶。

其實,這不是馬斯克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第一次針鋒相對。先前,兩人也曾因對人工智慧看法不同,互相批評。

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 馬斯克(2017.7.15):「我接觸到了最尖端的人工智慧,我認為人類真的應該要對此感到擔憂。」「深度智慧網路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嗯,它可以發動戰爭。藉由製造假新聞、假冒電子郵件、放出假新聞,你知道,就是資訊操弄。」

之後,祖克柏在一場直播問答中,被問到對於馬斯克擔心AI危害的看法。祖克柏說自己樂觀看待AI,並表示。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 祖克柏(2017.7.24):「對那些反對者、以及試圖激起這些世界末日場景的人,我真的不了解。這是非常消極的,而且某種程度上,我真心認為這相當不負責任。」

對此,馬斯克在推特上反擊祖克柏,說「我已經跟祖克柏說過這個了。他(對人工智慧AI)的理解非常有限。」

2018年,英國政治諮詢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收集了多達8,700萬名Facebook用戶的數據。WhatsApp聯合創始人艾克頓(Brian Acton)在推特上寫道:「是時候刪除Facebook了」,馬斯克則在推特上調侃道:「Facebook是啥?」

一位網友在馬斯克推特底下留言,說「如果你是真男人,就把SpaceX在臉書的粉絲專頁刪掉」,馬斯克回覆道:「我都不知道還有這麼個主頁,會刪除的。」2018年,臉書被爆出可能出賣用戶資料的時候,馬斯克就率先響應,刪除了Tesla與SpaceX在臉書的專頁。

2020年2月,馬斯克在推特上公開表示「Facebook太爛了,應該刪除」;5月,馬斯克又回懟Facebook人工智慧副總裁佩森蒂(Jerome Pesenti),「Facebook糟透了」。

近期,臉書爭議連連。先是在去年美國大選過後,刪除美國「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的群組帳號。國會聯席會議之後,又宣布無限期封鎖川普的臉書和IG帳號。11號更宣布,要刪除所有提及「停止竊選」的內容。另外,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WhatsApp,近日要求用戶同意取消原有「不與臉書共享WhatsApp帳戶資料」的選項,並同意臉書獲取個人資料。新條款將在2月8日生效,如果WhatsApp用戶沒有在期限前同意新條款,將無法繼續使用WhatsApp。引發社交平台移民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