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含致癌物?消基會:部分含重金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8 日訊】為了防疫,民眾出門大多戴上醫療口罩,但有傳言『有色口罩恐怕含有致癌染劑』,因此經濟部標檢局抽驗市售的上百種口罩,今天公布結果,全數合格,不過消基會隨即打臉中央,因為消基會自行檢測結果,雖然容易致癌、禁用的「偶氮染料」及「游離甲醛」全數合格,但卻驗出有三款口罩含重金屬,並且一件溶出甲醛,甚至有部分口罩防空汙效果低於標準。

民眾現在出門口罩戴緊緊,五顏六色的口罩更是隨處可買,不過民眾購買的首要條件又是什麼呢?

民眾:「我覺得當然是保護是第一優先。」

民眾:「我想還是實用性吧。」

民眾:「我會以外觀為主。」

傳出市售有色口罩恐含有致癌染劑「偶氮染料」及「游離甲醛」,衛福部及經濟部標檢局也立即針對市售30件有色醫用口罩,以及82件有色非醫用口罩進行檢驗,發現禁用的染劑通通沒有使用,全數合格。

(聲音來源)經濟部標準局第二組組長 賴俊杰:「因為目前關於這個有色口罩,它的這個款式,還有銷售管道越趨多元,本局會持續辦理,有關於口罩的流向管理標示及品質檢測。」

近期抽查市售20款醫療口罩的消基會開記者會表示,雖然雙方在含致癌染劑「偶氮染料」及「游離甲醛」上結果一致,但調查進一步發現,如果以紡織品安全規範來說,有三款口罩外層被檢驗出含有少量重金屬鉛,包括上市公司「南六」、「美德醫」及「丰荷」的特定一款口罩。

消基會董事長 黃怡騰:「因為它附加上這些色彩有些染料染色,這些染劑會放在口罩上面,這些都會有重金屬的釋出的話,對於我們人體長期接觸,鼻子呼吸經過它,多少都會對我們身體健康產生影響,這樣的一個產品,到底是要趕快定標準,我想應該由衛福部針對醫療用品來定標準。」

另外,有少部分口罩在防空汙的過濾率低於標準值80%,恐怕在防止病毒的效果也會跟著降低。

消基會檢驗長 凌永健:「它的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做出來的話,有三成,大概就是有六件,沒有達到我們國家規定的這個80%,沒有達到80%,這樣來說的話,對我們今天比較在意的這些病毒的話,效率就不會達到那麼高,但它還是有過濾效率。」

消基會建議民眾在挑選口罩時,一要購買標示完整的商品、二則是選擇白、藍、綠等內層無色的口罩比較安全。現在新穎口罩層出不窮,想戴得好看又安全,民眾得要做好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