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公司中資扯不清?金管會祭四新規整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9 日訊】去年開始,外國企業KY類股來台上市,卻是頻頻爆出財報造假、公司高層集體消失情況,讓台灣上萬名投資人血本無歸,尤其多家公司,營運重點放在中國大陸,導致查帳、究責困難,金管會拍板將研擬四大措施,嚴加審查相關上市案件。

中國十大童裝品牌的KY-淘帝,涉嫌淘空多達13.2億新台幣,台北地檢署18日兵分6路,約談公司董事王冠華、李宗儒、發言人陳健瑋,還有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等五人,全案朝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偵辦!

外國企業KY 類股,來台上市,卻是接連坑殺小股民!昔日生技股王KY-康友,董事長黃文烈去年8月失聯,公司高層全部通通繞跑,股票瞬間成了壁紙。兩家公司共通點,都是在中國營運,背後金主結構複雜,跨海難以監管。

萬寶投顧執行長 王榮旭:「因為很多KY公司,它的營運的重心是在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不見得願意配合,我們這一邊派過去的會計師來做查核,所以造成了似乎有財報不實的一個情況。」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2020.12.10):「我們將要求證交所去強化KY公司的監理。」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拍板,要嚴加審查KY公司IPO案,祭出四大措施:研擬要求KY公司董事會中,台籍董事必須過半,台籍獨立董事至少要有二席,另外在台灣募集的資金,必須存放在台資銀行,避免出包時,連人都找不到!

金管會證期局會計審計組組長 尚光琪:「所以為什麼說要要求台籍董事過半?等於說其實,董事會還是最重要,因為財報要經過董事會,而且如果說到時候有責任的時候,也比較容易(追查)。就說我們這樣規範,會對投資人權益比較有保障。美國他們現在也是這樣子,他們不是有推出問責法案嗎?不能夠是由中國控制的公司(主導),第二個他們希望說,會計師的監管機關,都能監管到這些公司。」

在台灣掛牌的KY公司有110家,除了康友、淘帝,近期還有凱羿、VHQ、英瑞共計5家公司陸續出現財報大量虧損,已經讓專家提出警告,金管會下令從嚴審查,相關規定,最快今年第二季之前,就會上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