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行情!四年台股漲92% 台積電市值翻倍衝上16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0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四年任期內,送給台灣一份大禮,幫助台股交出92% 傲人漲幅,同期間台積電大漲近 300%。週三台積電也在ADR股價助攻下,20日盤中一度衝上650元歷史新高,市值飆破16兆元新台幣。

美國ADR股價帶動下,台積電早盤以633元新台幣開出,股價一度衝上650元,再創歷史新天價。

原來美國總統川普,四年任期內,送給台灣一份大禮,從2017年1月20日來看,台積電以美元報價計算,就大漲近300%,台股加權指數,也在4年之間,上漲92%(美元計價台股指數),美中科技戰,奠定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晶片製造中心地位。

台新投顧研究部門主管 張益堅:「台積電把他們未來五年的成長,年複合成長率5-10%,已經上修到10-15%,台積電過去來說,他們對外釋出的訊息都是相對保守的,所以至少台積電也是公開對外面表示說,我們對於未來的成長性是更加的樂觀。」

台積電技術領先優勢,蘋果(Apple)、超微(AMD)、輝達(NVIDIA)與聯發科爭相下單,半導體龍頭廠英特爾(Intel)也傳出可能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受惠高效運算、遠距應用商機、5G產業成長,台積電今年已經上漲了120元,市值增加超過3兆,來到16.65兆新台幣,更有外資喊出目標價上看千元大關。

尤其,從去年開始,車用晶片、車用微控制器、系統單晶片缺貨嚴重,產業明顯供不應求,分析師指出,目前8吋晶圓廠,90奈米等成熟製程,訂單能見度看到今年第二季,包括代工業者聯電、世界先進,IC設計業者聯發科,還有封測大廠日月光,成為受惠族群。

台新投顧研究部門主管 張益堅:「其他的晶圓代工廠的話,其實都是有很明確的,有一些漲價的情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其實IC設計公司他們過去來說,毛利率在這種狀況下都會往上提高,包括一些封測廠商,或者甚至像是一些PA代工廠商,都有傳出調漲價格的情形。」

居家宅經濟,拉動大尺寸電視、晶圓代工相關報價,市場資金行情也沒有退燒現象。不過分析師也提醒,最大變數依舊來自公衛事件,一旦疫情出現明顯變化,市場可能面臨震盪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