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在美審查言論 美國用戶起訴騰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0 日訊】即時通信軟體微信在美國已有百萬用戶。不少華人認為,微信是一款不可或缺的應用。但是六四學運領袖周峰鎖向本臺披露,微信背後隱藏著中共的監控和審查,就算是在美國創建的微信帳號,也同樣會受到中共審查。目前已有美國用戶起訴微信的母公司騰訊。

目前已成為美國公民的周峰鎖,原本希望在這個自由國度裡,能逃離中共的審查黑手,然而,事與願違。

他說,在美國的微信用戶普遍受到中共審查,或遭遇各種干擾。可大多數人都不願意講,就因為害怕受到中共報復。

六四學運領袖 周峰鎖:「比方說有一個藝術家,他在舊金山做一個紀念六四的藝術。結果被人知道以後,就有一個人突然在他的(微信)直接給他發了消息,它那個消息就看不到是誰發過來的。他當時很害怕,因為就是威脅他的一個消息。所以他就想把那個截屏的時候,那個消息自己就沒有了。 像這種顯然是微信那邊有中共的國安、國保、五毛這些直接控制。」

周峰鎖在早些時候告訴《華盛頓郵報》,他在美國創建的微信帳號發布的內容,無論是政治性的還是日常生活的,在中國或在美國創建微信帳號的朋友都看不到,只有他自己能看到。

由中資公司騰訊持有的微信,據說全球用戶數超過10億。

出於國家安全考量,美國川普政府去年9月試圖禁止微信在美國應用商店上架,但遭到聯邦法官阻止,導致禁令未能生效。

周峰鎖說,也許很多人覺得,微信使用起來方便。但關鍵是,它是中共伸到自由世界的觸角,必須被禁止。

周峰鎖:「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各地的小粉紅組織的去騷擾香港這些活動等等,很多都是在微信上組織起來的。這樣一個完全受中共控制的可以有很大行動能力的應用,而因為它的服務器這些都是在中國,美國的公眾和執法機關根本無法知道(這些)事情。」

前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金淳,同樣支持禁用微信。他說,首先,聽從中共指令的微信母公司騰訊,當然也會配合中共來審查言論。

前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 金淳:「第二點,中共實際上不會真正的遵守、尊重法律,包括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它必要的時候,連美國註冊的微信用戶也會遭到言論審查。這個是中共這麼多年來的一貫做法。第三,微信其實危害很大。」

金淳表示,中共利用微信監控全球用戶,除了輸出意識形態,也收集各種情報,進行大數據分析,滲透全世界。

金淳:「我還聽一個民運的朋友講,微信還曾經幫助中共去抓捕在國內的異議人士,利用國內和國外的異議人士在微信通信的內容,然後抓捕。微信這個不是也直接參與了中共的人權迫害?」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2016年的報告顯示,受中共跨境審查潛在影響的用戶,數量龐大。

去年5月報告顯示,微信正在對海外帳戶進行監控,用來訓練和建立微信用於審查中國註冊用戶的審查系統。

周峰鎖:「那你用它以後,你等於是就是幫它實驗這些(審查系統)。它對整個社會、對於我們所熱愛的民主自由都是一種直接的威脅。」

據彭博社1月12號報導,「公民力量」組織(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CPIFC)和6位匿名微信用戶,向加州法院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其中一名中醫按摩師原告,去年就中共肺炎疫情發表評論後,微信帳號被凍結42天,導致他無法和客戶溝通,每天損失約500美元。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