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打造「透明口罩」助聽損族群溝通無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1 日訊】疫情當前,戴上口罩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但對聽障族群來說,看不到表情,是極大的不便,現在有口罩國家隊設計出一款透明口罩,可以清楚辨識出嘴型,讓溝通沒有障礙。口罩廠商和國家兩廳院合作,讓前台的工作人員,都可以使用。

導覽人員親切解說,就怕聽障朋友無法辨識嘴型,使溝通受阻,全都戴上了這款「透明口罩」。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怡汝:「像是聽障的朋友,他們進到劇場之後,因為大家都戴著口罩,所以對他們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我們在服務上也就不能做的更盡善盡美,或更到位。」

由口罩國家隊開發出的第二代透明口罩,材質一樣是不織布包覆口鼻,嘴巴這塊多了防霧透明視窗,能清楚看到嘴部表情。首批將捐贈2.5萬片給慈善團體、兩廳院領位的服務人員、售票口以及負責導覽的人員使用。

口罩國家隊廠商 陳勇志:「這個透明的口罩絕對不是給聽損的人戴,反而是正常的人戴給聽損的看,所以我們當初在設計這一款口罩,我們就希望說它是便宜的、美觀的、舒適的」

說到開發友善口罩的靈感,其實就來自於一位聽損的學生。

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 謝莉芳:「他問我說,謝老師這個口罩要去哪裡買?我上課都聽不清楚,我想要買給我全部的老師來戴,那時候我聽的時候,聽完以後我其實是說不出話來的,因為我覺得,這不應該是孩子要擔心的。」

口罩業者表示,目前日產量最高可達1萬片,每片價格約台幣8元到13元,現階段將以捐贈或企業響應的方式推廣,預計4月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