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味官能測定室 稽查空污添利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2 日訊】日常生活環境中,常有一些異味空污,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但是稽查或取締很不容易。台南市環保局成立了「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揭牌啟動,還培訓了48位嗅覺判定員,目標要快速判定異味是否超標、有害人體,為環境空污品質把關。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所長顏春蘭、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來賓,為「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揭牌。啟動儀式中也說明,從稽查人員異味取樣,帶回測定室,然後交由嗅覺判定員判定的實際操作過程。

台南市環保局長 謝世傑:「台南市在空氣品質的陳情案件裡面,光是惡臭或異味每個月大概有700多件。培訓了48位的嗅覺判定員,希望從稽查、採樣到判定,能夠一貫式的作業。」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所長 顏春蘭:「精密的儀器能夠檢驗最準確的數據出來,但是這個試驗室是靠人,能夠聞到最低的那個濃度,比儀器的精密度還要高。」實地到「異味官能測定室」看一看,環保局長表示,每一次執行聞臭測定,需要6名嗅覺員,測定前要先接受5種味道試驗以確認嗅覺正常。當日不化妝、不吃辛辣食物、不能感冒鼻塞,平時更不宜碰菸酒及檳榔。

嗅覺判定員:「經由他們稽查人員現場的採樣之後回來,能夠判斷說到底會不會對,居民的空氣的環境有沒有影響這樣子。」

台南市長 黃偉哲:「官能測定師,還有許多的夜鷹小組,他們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夠把這個污染物的樣本採樣,然後拿回來官能測定室來做定性跟定量的分析,那這樣子的話,才能將來作為取締開罰的標準。」

市長黃偉哲表示,民眾檢舉異味空污常發生在半夜,法令規定,判定空氣異味是否超標,從採樣到完成判定,依檢測標的不同,須在6或12小時內完成,但過去委由民間業者處理,嚴重影響取締成效。如今環保局能及時判定取締,為環境品質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