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桶柑今年產量減少近5成 質優價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2 日訊】新竹縣峨眉鄉種植的桶柑,產量占全國45%。21日舉辦「2021桶柑評鑑記者會」。農業專家表示,受乾旱影響,今年桶柑減產,但是平均糖度比去年提高2度。

黃澄澄的桶柑非常討喜,飽滿多汁的果肉,甜中帶酸風味迷人。農業改良場專業評審,從果形外觀、糖度、口感等,逐一試吃評分。

新竹縣長 楊文科:「這甜甜酸酸就是我們真正的桶柑的味道,風味很迷人的地方,那這一次我們舉辦這個評鑑,那最主要是讓我們峨眉鄉的這個桶柑,可以行銷到我們全國各地。」

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 施伯明:「今年的品質跟去年比起來,糖度至少提高了2度,平均起來,那最高有到16度以上,這在往年是都沒看過的。」

往年,峨眉鄉桶柑年產量達1萬5千公噸以上,今年受到乾旱、寒流和落果等影響,產量大約只剩五成。不過近來日夜溫差大,加上農政單位指導和果農用心栽培,讓桶柑比往年更優質,平均價格也提高大約3成。

新竹縣峨眉鄉農會總幹事 陳冠義:「去年的這個價格大概只有,平均大概二十多塊(元),那目前來講,我們觀察這一兩個禮拜的這個平均價格,大概都在40塊(元)以上。」

新竹縣峨眉鄉代理鄉長 邱世昌:「相關的單位,都會來輔導我們的農民,加強栽培技術,以及合理的一個用藥管理,讓我們的柑橘的品質,能夠維持以往幾年來,一貫非常好、非常受到我們消費者肯定的一個品質。」

獲獎的果農表示,要保持果形亮麗完整的好品質,除了完善的肥培管理,適度修剪果樹也很重要。

新竹縣峨眉鄉獲獎果農 徐福祥:「 採收完過後修剪,修剪的部分,要把老化的樹枝把它剪掉,你要採收橘子也會比較好進入,而且它橘子長出來也不會磨來磨去的。」

年關將近,正值桶柑的盛產期,峨眉鄉農會也推出桶柑禮盒,希望民眾能力挺台灣農產,大桔大利過好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