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天候不佳 台灣立方衛星三度推遲升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4 日訊】原定於1月21日升空的商用立方衛星,一再受天候因素影響推遲發射,預計今晚(24日)再次排入發射行程,立方衛星的開發也將帶動台灣太空科技人才的培育。

同步監視屏顯示,搭載於美國Space X公司的獵鷹九號(Falcon 9)發射的兩枚台灣立方衛星,原訂在台灣時間 1月23日晚間10點40分發射升空,但因天候因素,在倒數時被取消,再度推遲一天發射。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林俊良:「這是在發射前大概4分鐘左右,在SpaceX的Twitter網頁上面它就宣告了,這一次的發射要取消,主要是佛羅里達州當地的天氣不佳,為了謹慎起見,所以說它把這一次的發射順延了一天,希望說明天的天氣若好的話呢,它可以如期能夠在明天的這一個,也是類似這個時間來發射。」

這次將發射升空的二枚立方衛星,其一是由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第二顆是騰輝、雷斯康公司和海洋大學團隊製作的「玉山」,另一枚由虎尾科大研製的「堅果」,因文件送審流程趕不及,無法一同送上太空。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劉正彥:「這個叫做太空魔方,就是專門量電離層的電漿濃度,電漿溫度還有電漿速度,那上面的變化,我就可以告訴你GPS訊號,是不是穩定,通訊定位導航的品質如何。」

「玉山衛星」雷康斯公司總經理 黃文杰:「根據我們國家的衛星的一個,在國際上的頻率協調,這方面在因為定位的問題,我們遇到很多的阻攔,但是我們都努力不懈的去積極的去申請。」

由10公分立方體單位倍數組成的小型衛星,小小的體積卻具備通訊、感測和追蹤等等功能,讓台灣的研發能量被世界看見。

中華民國行政院科技部長 吳政忠:「立方衛星,看起來我們實驗室的一個東西,但是你如果要打到太空上去,必須要怎麼樣,一上去就不能再去跟它調東調西,所以它的可靠度,它的整體測試,必須要非常完整,那這個也是台灣邁向整體、系統、設計、製造跟創新的一個很好的,磨練的機會。」

一再推遲的衛星發射時程,如果天候狀況允許,將於24日晚上再度進行發射升空,民眾可利用線上直播方式收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