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一天13架次擾台海 美國務院發聲斥中共停止對台施壓

週六(1月23日),有八架中共轟炸機、四架戰鬥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規模之大為歷年之最。美國國務院隨即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施壓台灣。圖為美國國務院。(ALASTAIR PIKE/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4 日訊】週六(1月23日),有八架中共轟炸機、四架戰鬥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規模之大為歷年之最。美國國務院隨即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施壓台灣。

週六(1月23日),有八架中共轟炸機、四架戰鬥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規模之大為歷年之最。美國國務院隨即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施壓台灣。

週六中共派遣如此多的軍機執行任務很不尋常。台灣方面表示,中共派遣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4架殲16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蹤監控。

《全球防衛》雜誌主編陳國銘對中央社表示,今天(週六)侵台防空識別區的轟6戰機架次是歷年之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說,美國十分關切地注意到,中國(中共)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國。

「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而應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聲明說。

普萊斯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將與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以促進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其中包括加深我們與民主台灣之間的聯繫。」

「美國將繼續按照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美國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所概述的長期承諾。我們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自衛能力。」聲明說。

普萊斯在聲明的最後說:「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不移,並為維護台灣海峽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北京越來越關注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支持。去年,在美國高級官員訪問台灣期間,中共軍機短暫越過台灣海峽正中線,台灣海峽通常是兩岸非官方緩衝區。

在拜登就職幾天後的週六,中共再次派遣轟炸機和戰鬥機擾台

中央社報導,陳國銘說,今天(週六)侵台防空識別區的轟6戰機架次是歷年之最,而殲16主要是擔任轟6伴護機,且可搭載反艦飛彈,具有一定的戰力,加上搭配運8反潛機,出動這類結合戰機、轟炸機、電子資源機的龐大戰隊,就是一種攻勢戰略。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共軍類似任務持續一段時間,但像今天(週六)這樣大規模的任務,一般是保留在重要場合時展現;研判可能是拜登就職,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參加就職典禮,中共藉此機會向美國表達不滿,傳遞政治訊號。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