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5 日訊】根據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著作拍攝的紀錄片《致命中國》。這部紀錄片用大量例證,揭示中共的經貿政策的黑幕,並詳細剖析了中共是怎樣使用種種不法手段來傷害美國的經濟。

2016年12月,美國准總統川普的政府過渡團隊宣布,任命經濟學者納瓦羅(Peter Navarro)主掌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資料顯示,納瓦羅對中國有長期的瞭解與研究。2011年,納瓦羅出版《致命中國》一書,用大量例證,揭示中共的經貿政策,讓特權階層坐大,但同時傷害了中美兩國的工薪階層。

川普在競選的時候曾經猛烈抨擊中國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威脅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對中國商品征收高額關稅。這些攻擊的彈藥都來自這本《致命中國》。川普總統這樣評價此書:「《致命中國》一針見血。它用事實、數字和洞察力描述了我們同中國的問題。我強力推薦。」書的作者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被川普任命為新成立的白宮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向來以嚴辭批評中國著稱,他的幾本關於中國的書影響都很大。

2011年,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葛瑞格‧奧特瑞(Greg Autry)共同出版《致命中國:美國如何失去製造業基礎》(Death by China:How America Lost its Manufacturing Base),內容描述中國對美國經濟的威脅,以及北京主導亞洲經濟的野心。

作者從貨幣操縱、不公平貿易政策以及致人死命的商品三個角度說明中國對美國的威脅。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大量經政府補貼的產品進入美國,造成57,000個工廠關閉,2500萬美國人找不到像樣的工作。在很多地方,美國工人的最後一份工作就是拆機器運到中國去。為製造業服務的其他行業,包括研發等都隨之全面遷移,是美國大量失業的禍根。

美國總統川普如此評價這本書:「他論點清晰、研究透徹,令人印象深刻。書中清楚描寫全球化讓美國工人承受巨大傷害,他揭示了美國中產階級一條明路。」

在書中,納瓦羅將中共的貿易手法定性為重商主義加保護主義,並且列舉了中共用來消滅美國人工作機會的八種「武器」:

• 精心設計的非法出口貿易補貼網路。

• 巧妙操縱和嚴重低估的貨幣貶值。

• 公然仿冒、盜版和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

• 中國共產黨短視地為了換取幾塊錢生產成本的優勢而大規模破壞環境。

• 超低標準的勞工健康標準、遠低於國際規範的安全標準,導致大量工人罹患棉肺病、肢體傷殘和各種癌症。

• 非法關稅、配額和從銻到鋅等關鍵原材料的出口限制,對世界冶金和重工業取得更大控制權,作為戰略的策略。

• 掠奪性定價及傾銷,把國外對手擠出關鍵的資源市場,接著以壟斷性定價欺詐消費者。

• 中國自豪的「貿易保護主義長城」——阻礙所有的外國競爭者在中國的土地上設立店面。

這本書後來被製作為記錄片。該片結合了訪談和調查,包括批評中共漠視人權,利用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傷害美國利益。作者表示,不只在美國,在全球都引起經濟惡化。中國銷往世界各地的劣質產品,對人造成傷害,而中共政府利用貿易順差積累的財富擴充軍備,有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猖狂。

「我聽到有人把 PRC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或是人民共和國統稱為中國,老實說,只要我們接受這個稱呼,就代表我們接受扭曲的事實,這是他們的謊言,它既不屬於人民也不是共和國,停止這種叫法,它是共產主義中國。」納瓦羅如此表述,他一再強調,「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之間有很大的區別,大部分的批評其實是針對中國政府的。」

他說:「今天的中國還是一個極權政權、統治集團。一點都沒變,不是共和國,也不屬於人民。」

在這部記錄片的宣傳頁面上寫著川普的推薦語,他說:「一針見血。這部記錄片用事實、數據和洞見描述了我們與中國的問題。我推薦你們趕快看看。」

■ 您也會想看:
獨家:震撼紀錄片《蠶食美國1:碾碎美國的圖謀》
獨家:震撼紀錄片《蠶食美國2:欺詐大師》

■ 相關新聞:
從納瓦洛《致命中國》 一窺川普對中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