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OOK旅遊被指控中資控制 台民團揭七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6 日訊】民間團體經民連, 指控KLOOK旅遊公司涉及中資控制,並要求經濟部投審會依法裁罰、要求撤資。對此,投審會回應,投資人王志豪以外國護照(國籍模里西斯)申請投資,將再確認是否涉及中資實質控制力。KLOOK台灣,則表示是不實指控,會主動向政府說明。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許冠澤:「(台灣)野柳等等景點,兩者(台灣/深圳)排版其實一模一樣,連圖片、照片、網友評論、網友的動態喜好,全都一模一樣。」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江旻諺:「王志豪,深圳客路的創辦人跟總裁,他作為台灣客路的唯一董事。」「客路兩個大金主,都跟中共高層非常有關係,第一個中共政協沈南鵬(紅杉資本),第二個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博裕資本),台灣客路背後實質控制,它就是中資。」「持股關係上來看,以及從經營團隊人馬,(北京、深圳)幾乎完全重疊這兩事證來看,其實台灣客路背後實質控制的,就是深圳客路、就是北京客路、就是中國客路,它就是中資。」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律師:「中國共產黨,透過深圳客路可以要求提供資料,根據中國的國安法、中共刑事訴訟法、港版國安法,這中間已經對台灣人的消費者個資、甚至台灣人的人身安全,帶來相當程度的威脅。」

KLOOK台灣資深市場行銷總監 林耀民:「我們會主動跟政府說明。這是個不實指控,我們覺得非常遺憾。」

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 蘇琪彥:「他(王志豪)是(大陸)網路科技公司經營團隊的一員。這公司當然在中國大陸,也是比較大型的網路旅遊業者,針對這部分我們會再請業者釐清,我們本身也會去收集相關資料,確認這狀況會否涉及中資控制力的問題。」「有沒有可能說是深圳那家公司,委託這人(王志豪)來台灣投資,這可能又是另個議題。」

經民連指出,客路技術團隊確實在深圳,包括星島日報報導、離職員工的揭露。律師賴中強警告,中資旅行社,對台灣人有七大風險,包括人別認證、信用卡盜刷、消費個資外洩、政治意向被掌握、社交關係外洩、政治軍職或情報人員的國安風險。

若為中資旅行社 經民連警告:或涉七大風險 

賴中強表示,根據中共《國家安全法》第77條,公民和組織應如實提供所知悉之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證據;第79條:企業事業組織根據國家安全工作的要求,應當配合政府部門採取相關安全措施;中共《刑事訴訟法》第54條:中國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收集、調取證據;中共《國家情報法》第14條: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賴中強說明,上述這些中共法規都是業者的「隱私政策」中,向中共當局揭露消費者資料的依據。加上《港版國安法》第43條,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准予警方等執法部門在調查嚴重犯罪案件時要求有關服務商提供協助,並且第38條規定,所有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以外,違反《港版國安法》皆適用本法。再再揭示,中共政府有充足的行政手段要求境內或境外受中國控制的商務機構,以國安理由配合提供台灣民眾個資。

賴中強羅列出台灣社會應該審慎面對中資旅行社的七大風險:

第一,「人別認證的風險」:精準正確的報出當事人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地址、電子郵件,不只是詐騙集團用以取信被害民眾詐騙金錢的手段,更是許多金融機構、電信公司、醫院、公務機關提供網路或語音服務時,認證是否為本人的程序,取得這些資訊,不肖份子可以擅自代替本人掛失金融卡、信用卡、變更電信服務、查詢掛號記錄等等。

第二,「信用卡被盜刷的風險」:旅行社掌握消費者信用卡號碼,不肖份子取得後盜刷,即便消費者事後舉證否認交易,也會增添不必要的麻煩及金錢損失的風險。

第三,「消費個資外洩之風險」:網路旅行社的門票、交通、住宿、行程預訂服務係透過網站進行,這意味著消費者到了哪個城市,使用何種交通工具、在哪家餐廳用餐、在哪個景點買門票、在哪裡住宿、去了哪個酒吧整個行程被全程紀錄。中共政權透過「深圳客路」,可以掌握有哪些消費者,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去過香港,到哪幾家「黃店」消費。

第四,「即時行蹤外洩之風險」:網路旅行社為進行精準行銷,及時為消費者推薦附近商家,消費者下載其應用程式即含手機位置定位資訊。中共政權透過「深圳客路」,可以掌握有哪些「Klook客路」消費者,在「反送中運動期間」特定時點,出現在特定抗爭活動街口。

第五,「政治意向被掌握的風險」:因為許多民眾的電子郵件帳號與社群媒體帳號相同,中共政權透過「深圳客路」,掌握消費者的電子郵件帳戶,可以被用來蒐集同一消費者在社群媒體帳戶的政治言論。

第六,「社交關係外洩之風險」:相對於傳統的旅行團,網路旅行社主打的個人旅遊是相當私密的活動,誰跟誰一起旅行?一起買機票?一起訂飯店?刷誰的信用卡付費?都應該是隱私權保障的範圍。但是,中共政權透過「深圳客路」,可以掌握消費者前述隱私。

賴中強認為,以上六項,對一般消費者,已屬嚴重資安。但若如果發生在政治人物、軍職或情報人員身上,則將成為嚴重的「國安風險」。例如:中共透過旅行社掌握台灣政治人物私密旅遊的隱私,藉以恐嚇控制政治人物。又例如,對於限制前往中國大陸的軍職或情報人員,透過旅行社事先掌握其前往第三國之行程,再於第三國精心安排接觸或加以陷害或監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