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納里整合照護服務中心啟動 照顧部落原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7 日訊】為了提升醫療照護,屏東縣政府以禮納里永久屋公共服務中心為基地,首創全國成立「大家好整合照護服務模式」,週二(26日)正式啟動,希望能落實照顧原民健康等多項服務。

禮納里永久屋公共服務中心啟用儀式,由部落耆老報信,部落青年鳴槍祈福,再由長官及部落傳統領袖(頭目)等把象徵困難阻力的石頭一一搬開,最後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解開芒草設計的愛心門,禮納里永久屋公共服務中心正式啟用。

屏東縣副長 吳麗雪:「以家庭為單位,以社區為範疇的這樣的一個服務模式,我們很高興在我們的禮納里,透過一個莫拉克風災把我們吹散,然後來到這裡,大家又聚集在一起之後,透過今天這樣的一個整合服務,能夠讓每一個從部落來到這個地方居住的每一個民眾,能夠安身立業在這裡。」

縣府表示,三地門鄉「大」社村、瑪家鄉瑪「家」村及霧台鄉「好」茶村,「大家好」三個部落600多戶,約1800人在永久屋基地禮納里 ,禮納里永久屋公共服務中心的啟用,從社區醫療公衛、社會服務、運動健身、長期照護、交通接送等資源外,並提供行動便利車等多面向服務,落實提升原民部落民眾的健康。

屏東縣衛生局長 施丞貴:「服務的資源來整合起來,讓我們三村的村民能夠一起來應用,那也方便我們村民能夠做一個在就醫方面的方便性,由這個地方來發展,我們對於我們民眾的一些長照服務等等。」

部落居民 蕭惠美:「重要的是長輩覺得,我這樣子在做,我可以照顧自己,我不需要、我可以減輕我家人對我的負擔,所以更多的年輕人很放心的讓他的家屬 留在部落,那他們也很專心的在工作,所以我覺得公共服務中心,它一個目標就在這裡。」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完整的社區全人照護,需要結合醫療公衛體系、社會服務體系與長期照護體系,建立「硬體+軟體+服務+社區」四大支柱,才能有效擴大服務資源及運用,期待透過整合照護服務模式運作,讓「大家好」的全人照護落實在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