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頂上的交趾陶 剪黏師陳篡地紀念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30 日訊】廟頂上的神話故事,透過交趾陶傳統藝術呈現。剪黏藝師陳篡地,修遍全台各大廟宇,包括修護國定古蹟--彰化市聖王廟威惠宮、台南市台灣府城隍廟。不過,他在去年因病過世。為了紀念奉獻傳統藝術超過半世紀的陳篡地,即日起在彰化美術館舉行回顧展,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已故剪黏藝師陳篡地之子 陳威豪:「照著郭秋福的技巧,跟他的手法去仿作出來的作品。」

掛在牆上的交趾陶作品,是已故剪黏藝師陳篡地讓他的師傅郭秋福認可的第一個作品,其中最值得紀念是這個利用交趾陶做成的士兵,漆上礦物質釉料經過2次燒製而成,是陳篡地人生中的第一個作品,對於傳統技藝的堅持也影響兒子陳威豪。

已故剪黏藝師陳篡地之子 陳威豪:「他的所做的每一件作品,他都會要求要達到他的個人的品質的標準,對所以這對於我來講,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做一輩子的事,我父親這樣子的精神對我來講,是影響非常的大。」最特別的是中央有12隻交趾陶做成的馬匹有的吊在半空中,遠看像是旋轉木馬。

策展人 楊玉如:「我們想要把背後的部分也讓大家知道,其實看一下背後大家就可以知道,什麼是手工的,然後什麼是灌模的,那手工的跟灌模的就差很多了。」這次展覽首次完整呈現古蹟修護師陳篡地各時期的作品,並分為剪黏、泥塑、交趾陶三大區,還有讓民眾體驗的剪黏DIY體驗區,文化局長表示,去(2020)年陳篡地獲得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剪黏技術保存者之認證 ,為了紀念他一生對傳統藝術的傳承與奉獻,特別舉辦這次紀念展。

彰化縣文化局長 張雀芬:「這個屋頂上的作品來搬到到室內展出,其實的確它有它的困難度,所以我們跟相關策展單位也是思考如何把老師的精采作品能呈現出來」已故剪黏藝師陳篡地,師承郭派剪黏第一代郭天來,第二代郭秋福,為第三代傳人,14歲拜入郭秋福門下,歷經正統技藝傳承出師,陳篡地一生青春奉獻於剪黏技藝,四十年如一日 。而牆上的高雄旗津天后宮照片,是他人生中最後一個作品,兒子陳威豪表示會繼續傳承父親精神,繼續將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