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短缺兩大主因!台灣半導體扮演市占洗牌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30 日訊】好,車用晶片產能搶手,原因包括疫情造成遠距需求大增,8吋晶圓產能通通包給筆電、遊戲機,擠壓到車用晶片供給,另外,車用半導體業者前年市況不佳,擴廠投資動作保守,導致供給也有限。而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地位,也在這波浪潮下,明顯扮演更加關鍵的角色。

車上的CMOS影像感測元件、電源管理晶片、還有微控制器(MCU),是汽車、電動車不可或缺零組件,全球車市正要復甦,卻沒想到晶片陷入嚴重短缺!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邁爾,日前親自致函台灣,希望台灣提高車用晶片供給量,日經更報導,美國、歐洲、日本,也都透過外交手段向台灣政府求援。台積電掌握0.13微米到14奈米製程,車用晶片產能最大,良率最佳,在全球扮演關鍵角色。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在8吋晶圓代工,這一塊的一個報價,可能會有第二次的一個調漲,當然後續就會反映到,後續相關的一個車用,這個部份的一個封測,甚至在代工跟封測價格雙漲之後,也會進一步帶動,包括在車用晶片的這一塊。」

專家分析,車用晶片短缺兩大主因,一是疫情造成遠距需求大增,8吋晶圓產能通通包給筆電、遊戲機,擠壓到車用晶片供給,此外,車用半導體業者前年市況不佳,擴廠投資動作保守,導致供給也有限。市場傳出,瑞薩 、東芝、恩智浦、意法半導體,車用晶片的價格,已經上調 1 到 2 成。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以市場機制來講,我覺得這些車用的大廠,是很難在今年年中,甚至我大膽的認為,搞不好到今年的下半年,他們都很難去搶到,所謂的8吋晶圓的產能非常難。所以基本上要解的話,只有透過供應的增加來解。」

車用電子主要來自8吋晶圓廠,工研院資深分析師楊瑞臨指出,供需失衡情況,最快也得等到明年才有機會紓緩,台灣半導體業,產能供應給哪一個合作夥伴,甚至決定車廠能否順利出貨,重要性可以說「前所未見」。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台灣會越來越扮演成其實,真的是全世界晶圓產能很缺,所以有時候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在支持一家公司的時候,都會造成,終端的品牌業者的市占洗牌,這個其實都是在過去有看到的一個事情。有可能會有一些,(終端品牌)此消彼長的效應,這個也是過去很難去想像得到的。」

台灣「矽盾」招牌更加鮮明,台積電日前預期,半導體不含記憶體市場,今年成長8%,更有分析認為,車用電子將成為半導體最大單一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