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籲放人 緬軍稱重選交權 翁山蘇姬籲民抗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1 日訊】緬甸軍方(1日)宣布緊急狀態,拘留翁山蘇姬等人,承諾稱一年後舉行公平選舉交權。美國白宮表示震驚,如果不撤銷行動,美方將採取行動。英國、澳洲都呼籲立刻放人。

緬甸首都奈比多的街道,坦克行駛、士兵多處路障。軍方指控去年11月8日選舉大規模舞弊,2月1日奪下仰光市府控制權,宣布一年緊急狀態。

美國白宮發言人聲明表示震驚,國安顧問已向拜登簡報,美方反對任何企圖改變近期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的民主過渡,如果不撤銷(reverse)這些行動,美方將對責任人採取行動。首都奈比多(Nay Pyi Taw)及第一大城仰光(Yangon)部分區域的網路和電話通訊,都已經暫時中斷。仰光的民眾,到商店搶購民生物資。

總統溫敏(Win Myint)、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等多名政府要員,行動都受限制。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掌握權力,由軍方支持的副總統代理總統。軍方稱,一年的緊急狀態結束後,將舉辦公平公正的選舉,容納多個黨派,將權力交給勝出的政黨。緬甸軍方上週六(1月30日)稱,軍方將保護和遵守憲法,依法行事。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稱,翁山蘇姬呼籲民眾上街示威,拒絕接受軍事政變。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報告員(Thomas Andrews)譴責軍方行動。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 安德魯斯:「很難確切知道發生了什麼。我們知道許多人已被圍捕,目前正被拘留。我們知道這令人髮指的行動已發生,那需要國際社會作出有力回應。」

英國首相強生推文,譴責這是政變(coup)、非法監禁翁山蘇姬等公民;強調必須尊重人民的投票,釋放領導人。

台灣政府外交部表示,關切緬甸政治情勢的急遽變化。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呼籲緬甸政治領袖,務必要發揮政治智慧,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相關爭端,以緩和目前的緊張情勢。」

澳洲政府聲明表示,緬甸軍方「再度試圖奪取緬甸控制權」,澳洲堅決支持根據去(2020)年11月大選結果召開議會;呼籲緬甸軍方透過合法機制解決爭端,立即放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