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也有罪?吉林0號病人竟遭立案偵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1 日訊】最近吉林省通化市的疫情蔓延迅速,官方1月28號通報稱,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了140多人,才導致當地疫情大爆發,通化市公安局和檢察院也介入立案偵查。但外界認為,是當地官員瞞報才導致疫情擴散,卻將所有責任推卸給一個普通民眾。

1月28號,吉林省通化市官方通報疫情「0號傳染源」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熱搜。通報稱,這名45歲的林姓男子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也是當地疫情氾濫的主要傳染源。

通告稱,這名患者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呼蘭區人,1月初,他應通化市東昌區「源升品質生活坊」的店家邀請,來宣傳銷售產品,結果傳染了140多人。

前幾天,吉林省檢察院官方公眾號也發佈了類似的信息。吉林檢察院的通報還稱,公安機關已經於17號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此立案偵查,檢察院也提前介入,以提起公訴的標準,引導偵查機關取證偵查。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事情非常非常荒唐,如果說這個人正常的去外地出差了,不管是哪種情況,探親訪友也好,旅行也好,這是基本人的自由,他自己事先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感染上,所以主觀上他根本就沒有犯罪動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此案典型的體現了專制制度之下,法律問題被政治化和行政化的問題。

賴建平:「一切根據政治需要,夠不夠成犯罪,構成什麼樣的犯罪,不是按照一般的法律原則,罪行法定是一條基本的法律原則,但是在專制國家,刑事犯罪被政治化,根據政治需要來定罪。」

通化當地的知情人士劉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這起案件中的相關店主不但被抓,連店舖也被政府封了,現在周邊影響更大,但究竟抓了多少人,外界不得而知。

賴建平:「也有一些地方官員管控疫情不利,他為了向上級交差或是為了平息輿論,轉嫁矛盾焦點,拿一個普通公民、一個生病的人,這個病患他本身自己也是受害者,他自己本身就很無奈,現在還要認為他是刑事犯罪,所以這是荒唐到了極點。政府這個做法是很不得人心的。」

在大陸的社交平臺微博上,網友們也紛紛質疑政府的做法是否合理?

有網友說,「這不是正常商業活動嗎?怎麼還犯罪了呢?難道生病也要入刑嗎?」也有人說,「能不能具體點?為什麼黑龍江人去通化做銷售宣傳就犯罪了?他是在明確知道自己感染或隔離狀態下偷跑到通化的嗎?這些都不說清楚,憑什麼給人定罪?」

大陸民眾王女士:「就說真是不可理喻,如果說這種病人要治罪的話,我認為首先整個中央裡面的領導人自己先治罪,病人是沒錯的,他哪裡知道,你都不知道,你管理那麼嚴,一個人還能傳那麼多人?這種人如果要治罪,那某些人得了什麼病死掉了,那你是不是也要治罪啊?」

大陸民眾王女士認為,通化市的問題根本不在這位「0號病人」,而是當地政府機構嚴重瀆職。

王女士:「這個疫情的問題,到底是怎麼來的你都一直隱瞞,作為那個得病的人他是受害者,你不是把那個得病的人,有病就封城封房,不把人當人,你為了你的政績,控制整個城市,有病沒病都把人家放在一起,人家好好的都被傳染了,你都不想一想你自己的罪,有什麼資格治病人的罪?」

外界認為,因中共瞞報導致疫情失控,底層民眾生計惡化,政府不但沒有給予支援,相反卻落井下石,讓人不寒而慄。如今,吉林省又以更殘酷的方式,打壓這些為生活奔波的基層市民。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