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取BNT代理破局不扼腕 陳時中:各有立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2 日訊】台灣向國際大藥廠取得疫苗的進度相對緩慢,而在這個時機點,也有許多採購疫苗相關的混亂訊息。今天(2日)防疫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針對相關議題,一一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台灣會不會說最後才拿到?事實上這各種可能性都會有,不過我相信我們是不會最後。」

談到台灣從國際取得疫苗受到阻礙,是否因為有中共影響,陳時中沒有正面回應。外傳德國BNT及輝瑞共同研發的疫苗,早就跟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簽約,中方擁有亞洲代理權,因此台灣採購也受阻。對此陳時中表示,疫苗洽購的談判,要跟有授權的單位談,會盡量排除各種障礙,盡快取得疫苗。至於去年東洋一度宣布獲得BNT疫苗代理權,最後採購卻泡湯,陳時中表示不扼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沒有什麼扼腕不扼腕的問題,這買賣不成情意在,我早就講過了。這是純粹的是一個商業的談判,那當然對我們來講另外,一個商業談判背後,當然是背負了整個一個防疫,這樣的一個基調在。那但是,還是一樣,這還是雙方各自有各自的立場。」

至於台灣在疫苗上的研發,會不會因為病例數少無法進行三期試驗,陳時中指出,國外的三期試驗情況可以做台灣的參考,不過台灣的背景資料,可以更清楚看見疫苗效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台灣在這個疫苗上的一個研究,當然會因為沒有病人,而沒有辦法做這樣實地場域的研究,但是也因為沒有病人,所以這所謂的一個背景的資料,它是乾淨的,那反而可以更清楚地來看看,這疫苗在裡面的一個就是抗體的一個成果,是不是能夠達得到(效果)。」

陳時中表示,病例數多與少,可以做不同的臨床試驗的設計,不同設計也能達到一樣效果。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爆,有人向他兜售疫苗。陳時中說,現在這時間點很多熱心人會提供線索,不過指揮中心會跟可靠的、可信任的單位直接協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