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制裁4中企 中共航天發動機或受重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2 日訊】為了防止中共控制烏克蘭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烏克蘭政府簽署政令,制裁中國的「北京天驕航空公司」。外界認為,航天發動機本來就是中國製造業的短板,信威集團及其子公司先後被美國、烏克蘭制裁後,中共航天發動機,可能面臨問題或遭受重創。

烏克蘭政府簽署政令,對4家中國國內公司及一名中國公民進行制裁,即刻生效。制裁內容包括凍結資產、限制貿易往來等,不准把資金移出烏克蘭,為期3年。

被制裁的分別是「天驕飛機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天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北京信威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公民王靖。信威集團是其它三家公司的母公司,王靖是信威集團的老闆。

2014年以來,俄國持續侵吞烏克蘭領土,馬達西奇公司對俄國的銷售也持續下降。於是中國商人王靖控股的天驕航空趁機出手收購馬達西奇50%以上股份。

馬達西奇是烏克蘭直升飛機和飛機引擎製造商,生產獨特的飛機發動機和發動機零部件,在衛星領域、巡航導彈領域也有很強的發展潛力,而這些技術正是中共當局所欠缺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這一次烏克蘭制裁天驕公司等等,這些與中共航空工業有關的軍工企業,其實也就是在這個過程的角力中,我們看到演出的一幕。因為中共它沒有辦法從俄羅斯直接拿到這些技術,那麼它們就想迂迴一下,想從烏克蘭去拿到這方面的技術。」

2017年,烏克蘭安全局(SBU)以需要調查為由,將北京天驕持有馬達西奇的股份凍結。中國方面因此對烏克蘭提出規模達35億美元的仲裁案。

王靖在去年9月23號曾與烏克蘭商人雅羅斯拉夫斯基(Oleksandr Yaroslavsky)對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提出「欲購買馬達西奇公司全部股份聯合申請」,不過最終遭到反壟斷委員會拒絕。

藍述:「美國和西方國家現在已經開始聯手去遏制中共在國際上的擴張,不論是一帶一路的擴張,還是在太平洋的南海建島,南海軍事化上的這些擴張,我們看到美國和西方政府在最近的幾年裡,它們一直在去強化太平洋上的第一島鏈的這個防禦,同時強化印太戰略。烏克蘭政府對天驕公司和中共的這些航天航空企業的這些制裁,主要的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它背後有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影子。」

美國商務部在1月14號公布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北京天驕航空也榜上有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指出,「北京天驕是一家中共國有企業,它收購外國軍事技術並將其本土化,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構成了重大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的這些企業它是跟軍事有關係的,它不僅僅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非常大的這種隱患,它對於其它國家也同樣是存在這個國家安全問題。那麼一旦上升到國家安全問題,那就不是光是錢的問題了。(中共)它這種做法肯定不止在烏克蘭一家,它在其它的地方也是用這種手法去入股,然後去掌握主動權,去滲透。反正它是用一切手法想把這些國外已經發展出來的這種先進的技術,掌握到它的手中。」

1月29號,北約(NATO)成員國立陶宛,以有國家安全顧慮為由,禁止本國3座國際機場採用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ctech)的機場安檢設備。立陶宛國會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指出,同方威視的安檢設備有可能收集乘客、行李資料,並交給中共政府和情報機關。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