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交趾陶.紙糊媽祖.神衣刺繡 工藝師辦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2 日訊】週末(30日)在嘉義縣文化集會所,有一場藝術展,展出作品是在地3位傳統工藝師的創作,包括交趾陶、剪黏、紙糊神像與刺繡等藝術品,讓民眾認識多元的傳統工藝之美。

長2公尺的巨幅交趾陶.剪黏創作《滿載而歸》、傳統刺繡結合電影元素的「三太子蜘蛛人戰甲」,還有莊嚴慈祥的紙糊媽祖等工藝作品,相當吸睛!

陶藝家謝東哲:「開始燒到1100度,釉燒800多度。」

嘉義縣長翁章梁:「透過他們的巧手,那又結合現代,脫離過去的這樣的一個傳統的文化的這樣一個固定的使用,那給它很多創新的元素,我認為很值得看,非常精彩!」

創作40多年的陶藝師謝東哲,跳脫「工匠」的框架,將台灣歷史故事及特種保育動物等題材,融入交趾陶和剪黏作品中。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 謝東哲:「用秋刀魚的魚群的隊形的變化,去把它變成一條大尾的鮪魚,講述我們台灣海洋文化的特色,還有我們海洋漁業在世界的競爭力;那些東西都是活動的,可以去把它拔起來,也可以把它裝上去。」

傳承家族一甲子、以製作神明衣為主的周讓廷,用創意引導傳統產業轉型,將傳統神衣刺繡打造成潮牌商品,行銷國際。

刺繡藝師 周讓廷:「跳脫傳統,讓世界看見嘉義,讓世界看見台灣有在做這種東西,就只有嘉義獨一無二的,外面都沒有在賣,希望大家這段時間可以慢慢來欣賞。」

無師自通的蔡承哲,結合自身建築專業背景,用紙糊出型態莊嚴的神像。還有汽球狗等作品,透過創作來介紹台灣民俗及文化特色。

紙糊神像藝師 蔡承哲:「它裡面都是簍空的,這些紙糊的東西,因為它是一件一件穿上去的,然後這紙糊它沒有、它裡面沒有一些竹架一個結構體,怎麼樣去維持它能夠長久保存,能夠保存個三百、五百年,這是我們要考慮的東西,尤其它都是活動的。」

現場還安排了一場精彩的布袋戲橋段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幕。縣長翁章梁表示,時代變遷,傳統工藝人才凋零,產業逐漸沒落甚至外移,感佩三位工藝師投入傳承,擦亮傳統工藝招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