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副防相擔心緬甸被推向中共 中共態度曖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3 日訊】緬甸軍事政變進入第二天,軍政府舉行首次會議,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警告,倘若民主國家沒有妥善處理緬甸情勢,恐怕會將原本已展開民主進程的緬甸,重新推向中共一方。中共長期拉攏緬甸各陣營,目前態度仍曖昧,既沒有對緬甸軍方表達譴責,也沒有提出立即釋放翁山蘇姬,反而去評論國際社會的反應。

2月2日,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已基本恢復平日的狀態,街道相對安靜,沒有重兵把守的跡象,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似乎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但首都內比都的政府住宅大院仍然戒備森嚴,400多名國會議員被軟禁在此,這些議員彼此可以交談,也可以通過電話與選民聯絡,但都不允許離開大院。

當天,軍方領袖敏昂萊將軍與代總統敏瑞共同主持了首次政府會議,敏昂萊表示,在前政府駁回對大選舞弊的申訴後,軍方不得不為了國家利益接管政權,在當前的緊急狀態下,重新大選和對抗疫情是政府優先處理的事項。到目前?止,軍方尚未公開翁山蘇姬等人的確切關押地點。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發表公開聲明,要求軍方儘快釋放該黨領導人翁山蘇姬和前總統溫敏等高級政府官員。

另據日本媒體和路透社的報道,翁山蘇姬和溫敏目前都在自己家中被軟禁,健康狀況良好。

緬甸局勢已牽動各國神經,繼美國拜登政府強烈回應,並威脅恢復對緬甸的制裁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週二表示,支持拜登政府對緬甸實施「最強制裁」。

英國也在起草一份譴責緬甸軍隊的聲明,希望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中得到認可。

而中共的態度卻與西方國家形成反差,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的表態仍然曖昧,既沒有對緬甸軍方表達任何譴責,也沒有提出立即釋放翁山蘇姬,反而要求國際社會的干預,要有助於緬甸的政治穩定與和解。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