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箎再劃一中紅線 美國務院:停止施壓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3 日訊】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在一場公開的視訊會議中表態,期望拜登就職美國總統後,中美關係能在中共提出的規則下,獲得雙贏。被美國專家學者批評,是中共標準的騙術話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呼籲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

美國前財政部長 路傑克(2021.2.1):「晚安和早安,我是路傑克(Jack Lew),也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新主席。」

美東時間1日,美國非營利組織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縮寫:NCUSCR),與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楊潔篪,進行了一場線上會議。楊潔篪以中文發表談話近半小時,但只能聽到即時口譯的聲音,而且網路似乎不穩,影片斷斷續續,要講到台灣時,剛好卡住被消音。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楊潔箎(2021.2.1):「我們期望美方,履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承諾,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尊重...」

楊潔箎話講到一半,突然斷訊,靜止畫面足足停了5秒以上。可以聽到翻譯人員趕緊翻到下一頁的聲音,影片才繼續下去。

中共外事委員會主任 楊潔箎(2021.2.1):「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

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公布的文稿中,可以看到楊潔箎斷訊的地方,提到台灣、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是中共的紅線禁區,美國不可碰觸的敏感議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2日的簡報會上,回答《華爾街日報》記者的提問,表示會敦促北京當局停止施壓台灣。

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楊潔箎,昨晚在美國的論壇上說,他們的紅線是,他們(中共)認為的所有關於內政的問題,範圍包括台灣、新疆、香港和西藏。所以,想知道你是否同意(這說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昨晚沒有注意到楊潔箎的發言。我想我們的回應會是,我們敦促北京當局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並改與台灣民選領導階層進行有意義對話。」

楊潔箎的文稿中,提到24次美中「合作」(cooperation),和6次有關「和平」(peace)的字彙,認為拜登就職後,中美關係可邁入雙贏局面。但是,美國著名政治評論家羅根(Tom Rogan),在美國媒體《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表示,楊潔箎的講話曝露出中共謊言的荒謬。「和平共處,雙贏合作」是中共標準的「黑心假貨推銷」(snake-oil salesman),對美國人的騙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表示,「戰略競爭」是美國目前看待美中關係的角度;美方知道中共,進行了多項會傷害美國勞工的行為,也知道北京當局試圖削弱美國科技的優勢、威脅美國與盟國的關係等。但同時,普萊斯不否認,美中在部分議題上,進行有限度合作,符合雙方的國家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