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對話將登場 逾30家產業代表與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4 日訊】台美2月5日,將舉行第一場供應鏈合作論壇,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第一場正式經貿交流,主軸為半導體,商討合作方向與內容,預計超過30家產業代表與會。外界關注,美方是否將提出希望台灣增產車用晶片,以及是否以晶片換疫苗等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參與的都是半導體產業鏈,不會觸及疫苗問題。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明天是半導體的產業鏈,來的都是半導體業界,它其實不是疫苗的議題,所以我們明天那個場合,也不可能去談疫苗的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次台美供應鏈對話將登場,尤其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有學者建議,以晶片換疫苗,但王美花重申這是兩種不同的商業機制,會議上不可能討論。而至於會議上出席的廠商名單,以及美方代表,王美花表示是閉門會議,暫時不對外透露。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邀台美雙方的半導體相關的產業,包括上、中、下游等等,但是因為是閉門的會議,所以業界也希望能夠這樣的一個閉門的情形,自在來討論,基於我們台美之間,長期的這個默契,所以在會還沒有開完之前,我就先不做說明。」

2月5日台美供應鏈合作產業對話以視訊召開,台灣方面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領軍,相關單位官員出席,根據《彭博》報導,美方官員,包括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莫瑞和商務部代理副助理部長史蒂芬斯可能出席。台灣媒體報導指出,台灣出席廠商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旺宏、半導體協會等,而美方參與廠商除了半導體也包括電子產品,將聚焦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包括台美雙邊供應鏈重組與投資。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整個的產業合作的這個部分,是由民間來主談,它的重點其實不在車用晶片,它的重點其實是更大的一個,半導體產業鏈的一個,這個發展合作,跟未來的目標」

預計將有超過30家產業代表與會,經濟部將在5日中午,對外說明會議結論,而在舉行半導體為主的產業對話後,之後將陸續安排,以5G、電動車、醫療,為下一波對話主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