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急與習通話 美國務院:一中政策沒有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4 日訊】好,拜登上任兩周以來,已經與許多世界領袖通過電話,但尚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白宮發言人莎琪在簡報會上說,她無法說明兩人何時會通話。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三承認了拜登支持原先的一中政策,也令外界關注美國對中共,是否會重回妥協退讓的綏靖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將近兩周,已與G7國家、俄羅斯等多國領袖通過電話,不過遲遲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引發外界關注。白宮發言人莎琪在簡報會上表示,她無法透露雙方何時會通話。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1.2.2):「(我們還沒有看到總統與習主席對話的內容,我想知道是否會有安排)目前,我無法向你確認是否會有通話,不過很顯然的,在國務卿布林肯就任後,與中方會有更多層面的接觸。」

莎琪指出,應對中共是有策略性的,美國必須先與盟友和夥伴交涉,也拒絕透露中共是否曾要求與拜登進行通話,不過近日中共高層則是頻頻對拜登政府喊話。

1月25日,習近平呼籲世界領導人加強合作,被外界解讀為向美國喊話。1月26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連兩天喊話拜登政府,說中美只有「合作」這項唯一正確的選擇。1月29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會見中美工商領袖時也喊話拜登說,聚焦合作和管控分歧,是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2月2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反覆強調美中團結合作的重要,並公開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議題。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2.1):「毫無疑問,相較其他國家中,中共對我們構成了最大的挑戰,但這很複雜。」

雖然新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多次表態對中共強硬,並且支持台灣,不過在正式聲明中,卻是將蔡英文的稱謂從「總統」降為「台灣民選代表」。周三,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被問到拜登政府是否仍支持一中政策時,瞬間結巴無法回答,被台下記者調侃這將成為中共官媒新華社的頭條。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2.3):「(拜登政府是否支持一中政策?)這個呢...呃呃...(哦哦沒關係,我們知道新華社明天的標題了:普萊斯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不是的,我只是希望在這個問題上,能用詞謹慎一點。」

在記者追問下,普萊斯直接承認,拜登政府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2.3):「不過沒錯,我的回答是,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你能明確的說,拜登政府支持一中政策嗎?)是的沒錯,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當然的,我們是遵守一中政策的原則沒有錯。」

相較川普執政時期,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直接稱呼蔡英文總統與台灣政府,讓外界質疑,拜登政府對中共,是否會重回妥協退讓的綏靖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