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冰萬豐部落驛站工藝家 為文化生根而努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4 日訊】南投曲冰遺址附近的萬豐部落,有一間以布農工藝為主的驛站,專賣傳統工藝,包括木雕、石雕、編織和竹藝品等等,驛站館長和部落工藝家何先生,兩人一起承擔起工藝品的創作及推廣,希望能將部落的文化持續傳承。

竹製的工坊,微弱的燈光,這間竹編工坊,就在往南投仁愛鄉曲冰遺址的路上,雖然不起眼,但它就像微型的布農文化博物館,有木雕、石雕、編織,還有竹編藝術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驛站館長 劉春蘭:「 我把我們部落的達人手工藝品,像木雕石雕把它凝聚在我這個地方,然後去做個推廣農作物,推廣我們部落的特產,跟他們的一些,會做的那些作品這樣子。」

部落工藝家 何道明:「這是用樟樹所做的,(這做什麼用)那這早期是我們打年糕啦打花生啦,就是我們一天裡面所不能缺少的一個工具,它可以打米、小米地瓜年糕都可以用的到。」

何道明蓋了這座竹編工坊,剛好遇上家庭變故的劉春蘭,就把一生絕學傳授給她,兩人擔起部落文化傳承、推廣的工作。

部落工藝家 何道明:「我已經做這一塊算算二十多年,之前都是一個人淡淡來在那邊,邊做邊學,重點是要把這個文化,慢慢一步一步的顯現出來,我也鼓勵到部落年輕人有興趣的來做這一塊,因為文化是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文化就是我們生活。」

驛站館長 劉春蘭:「我也跟他一路這樣走走到現在,當然有很多心酸,有碰到,也哭過不知道幾次,但是我覺得很快樂很開心,很快樂,因為我也在做我的榜樣給我兒子女兒看。」

何道明和劉春蘭期許部落的年輕人能以布農文化為榮,願意學習,能將傳統技藝持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