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晶片短缺 聯發科結盟台積電攻5G市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全球車用晶片嚴重不足,半導體短缺現象,更延燒到各個產業。手機晶片大廠高通直言,目前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將影響後續各項晶片供貨。專家表示,將是聯發科的機會,因聯發科在先進製程與台積電強強結盟,以及台灣半導體完整供應鏈的優勢,將助攻聯發科5G晶片的市占率。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半導體的缺貨的一個晶圓的一個狀況,那預計將會是比較緊俏的一個局面,預計將會延遲到,至少到2021到2022年。」

受疫情影響,全球車用晶片嚴重不足,半導體短缺現象,延燒到各個產業。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直言,晶片短缺問題在各產業間擴散。也影響高通上季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預計本季營收也不如上季。高通各項晶片供貨,將受到影響。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台灣其實是我們剛好有這個,地緣這個部分的優勢,所以我們能夠,比較優先能夠取得,這一方面的一個產能。三星其實在先進製程,可能在良率上還是稍微有一些疑慮的,所以在這個部分,那相對就會是我們聯發科這個部份的機會。」

專家指出,高通新一代的旗艦手機晶片,受限三星5奈米製程吃緊,而聯發科在先進製程,與台積電強強結盟,還有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產能全力支援,以及台灣備齊了高中低階的產品線,供貨情形可望優於對手。

聯發科技副總經理 徐敬全:「注意到毫米波的市場,慢慢在北美也開始,做比較大量的一個展開,所以我們預計到,大概2022年、2023年這整個市場成長,會慢慢需要這個毫米波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也在這個時間點,也推出對應的一個毫米波的,相關的一個技術出來。」

聯發科搶攻5G市場,短短2週內,陸續發表3款5G晶片。其中,首款支援毫米波的M80 5G數據晶片,能同時支援雙5G頻段,速度更是領先業界。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聯發科結合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優勢,將加速布建北美市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