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首通話楊潔篪:中共須為威脅台海穩定負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國際消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5日,與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楊潔篪首度通話。布林肯表示,美方將挺身捍衛新疆、西藏與香港的人權及民主價值,並且追究中共威脅區域,包括台灣海峽兩岸穩定和平的責任。不過這些內容在中共官方的聲明裡,是隻字未提。

6日這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箎首度通話,成為拜登政府就任十天來,美中之間的最高層級對話。布林肯在官方推特寫道,他在電話中向楊潔篪表明,美國會捍衛國家利益及為民主價值挺身而出,還要中共為濫用國際體系負起責任。包括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的人權與民主價值,以及台灣海峽兩岸在內印太區域的穩定。

不過美中雙方聲明內容大相逕庭。中方的聲明依舊老調重彈,重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敏感的核心問題,僅提到布林肯認可願一同朝穩定、建設性關係,相向而行,並持續奉行一中及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但沒有提到布林肯要中共為濫用國際體系負起責任的部分。

而在周四,拜登就任以來,首度有美國軍艦 導彈驅逐艦馬侃號航經台海,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這項計畫並不需由國防部長正式簽署,目的在於支持航行自由。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科比:「(美艦通行台海)不需要特別經由國防部長簽字。美國在印太區域有許多義務,(其中之一是加強並支持)所有國家依循國際法的航行權利與自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持續的執行航行自由。」

外界解讀,美國軍艦航經台灣海峽,是拜登政府首次實質性的警告和回應中共軍機頻繁擾台的行徑。不過近日,中共頻頻就紅線議題喊話美國,美方該如何持續強硬應對,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