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砂船大舉越界馬祖盜採 外媒:對台新型態戰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中國近年來經常有採砂船,違法越界到兩岸水域中線處,採取大量海砂,而去年開始,中國採砂船的行徑越來越大膽,也引發外媒關注。英國路透社記者1月底,就跟著台灣海巡署巡邏船出航,目擊採砂船現蹤,指出採砂船已成為中共對付台灣的新武器。有馬祖民眾表示,採砂船是故意「圍島」對台灣施壓,消耗巡邏船力氣,也威脅馬祖民眾的生計。

大批中國抽砂船,去年在馬祖周邊水域違法越界抽砂,而且行徑越發大膽。路透社記者1月底、跟著台灣海巡署出航巡邏,才約半小時,就發現中國抽砂船現蹤。

(聲音來源)海巡署人員:「它(抽砂船)現在是往東邊跑。」

巡邏船在南竿出海後,發現2艘大約3千噸的中國採砂船,規模完全大過只有100噸的巡邏船,海巡署官員指出,2艘船都刻意遮住船名,不過卻大喇喇懸掛五星旗。

海巡署人員:「我們發現其中一艘是完全沒有船名的,船上有中共的五星旗,另外一艘也是有五星旗,但是它那個船名故意被遮到,左右兩側船舷船名只看得到「海陸」兩字,編號被遮住,看起來是故意把它遮起來的。」

海巡署人員表示,2艘船其實沒有在採砂,見到海巡船隻,對方就馬上收錨,往中國大陸海岸駛去。其實早在2019年,海巡署就不斷查獲中國抽砂船違法越界,去年更加猖狂,特別是在10月25日,上百艘中國抽砂船,密密麻麻,民眾懷疑是惡意圍島,立即通報海巡。

海巡署人員:「你已經駛入我方禁限制水域內,請立刻離開。」

路透報導,中國採砂船成為中共對付台灣的新武器,是中共「灰色地帶」策略的一部分,透過採砂船這種非常規活動,不用真的開戰,也能消耗敵方資源。去年海巡署共驅逐將近4000船次的中國採砂船或運砂船,2019年僅有600船次,相比暴增560%。

海巡署人員:「據當地民眾的反應,就是會覺得害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大陸抽砂船聚集在那邊,就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中國採砂船也嚴重影響馬祖漁民出海活動,威脅馬祖人生計。

馬祖民眾:「第一個當然是先把自己家人與小孩先藏起來,第二個就是拿起武器跟他抗啊,基本上我們是不會想要給中國大陸統治,為什麼?因為我們想要自由。」

路透指出,最近幾個月共軍頻頻擾台,讓台灣軍機幾乎天天出動,也是類似的干擾策略。台灣軍方與西方專家分析,中共除了要耗竭台灣軍力資源,更意圖把騷擾變成常態,威脅台灣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