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楊潔篪首次通話 德媒評:又一輪外交喊話而已!

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Getty Images/合成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7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2月6日通話,雙方談及5個話題,卻始終各說各話,沒有一項共識。對此,德國之聲評論說,「中美外交層面上的相互喊話又開始了,……沒有任何新的內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上任10天後,2月6日首度與中共主管外交事務的楊潔篪進行通話。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首位與中共高階官員通話的拜登內閣成員。

中美雙方聲明共談及5個話題,分別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緬甸軍事政變,台灣及印太地區安全,國際體系秩序,及中美關係發展。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6月晚間發出的通話公告,布林肯在電話中強調,美國會持續捍衛包含在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的人權與民主價值,也會敦促中國加入國際社會行列,共同譴責緬甸軍事政變。

普萊斯表示,布林肯向楊潔篪重申,美國將與盟友夥伴合作,捍衛彼此共同價值與利益,追究中共威脅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穩定的行為,以及中共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責任。

隨後,布林肯在官方推特中寫道,他在電話中向楊潔篪表明,美國會捍衛國家利益及為民主價值挺身而出,還要中共為濫用國際體系負起責任。

不過,上述內容在中方聲明中隻字未提。

黨媒新華社在通稿中強調,楊潔篪向布林肯表示,美方應與中方一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他還提到,「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涉及香港、香港或西藏等主權領土議題「皆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干涉」。

楊潔篪聲稱,中方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楊潔篪還說,世界各國不應該維護「少數國家所謂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要求美方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2月6日的這次通話,布林肯和楊潔篪就雙方關係的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德國之聲中文推特在報導此事時評論稱,「中美外交層面上的相互喊話又開始了……沒有任何新的內容……」。

德國之聲中文推特截圖。
德國之聲中文推特截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