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嚴禁但炮竹聲不斷 中國警察忙抓人

河北等地嚴禁過年放煙花炮竹,但仍擋不住炮竹聲聲,於是多地警察被迫放棄休假到處抓人。(視頻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3 日訊】炮竹聲聲除舊歲,燃放炮竹是中國過年的傳統。今年河北等地嚴禁放煙花炮竹,但仍擋不住炮竹聲聲,於是多地警察被迫放棄休假到處抓人。僅石家莊一地從除夕到大年初一就有四百多人因燃放煙花炮竹被處理,逾百人被行拘。

自從中國除夕開始,網上傳出多段視頻,顯示2021中國黃曆新年河北等多地警察忙著在各個村鎮抓人、甚至有的跑到田地裡去抓放鞭炮的人。

視頻顯示,除夕傍晚,邢台南宮市一些村民跑到田地裡去放鞭炮,以慶祝新年。但警察聽到聲響,開著警車呼嘯而至,把人帶走,村民四散而逃。也有的是警察進戶抓人。還有視頻顯示一市民在野外準備放鞭炮,被拘留15天,罰款三萬。

有視頻顯示,河北某地派出所外公安集結,領頭的下令24小時不間斷巡邏,不讓放炮,發現放炮的一律拘留。

據中共官媒報導,自2月11日零時至2月12日16時,石家莊市共查處「違法燃放煙花爆竹案件」368起,處理嫌疑人417人。其中,行政拘留158人,罰款143人。

其中,石家莊趙縣僅除夕一天,就有55人因燃放炮竹被處理;欒城區12人被抓;定州2人因燃放煙花爆竹被拘。

陸媒報導,除了河北,北京五環以內、天津、山西、瀋陽、南京、河南信陽、海南萬寧等多地也禁止煙花炮竹。其中,海南萬寧有14人被處罰,天津薊州也有10人因為燃放煙花爆竹被抓或罰款。

有些地方即使沒有禁止,也對燃放煙花炮竹作出限制,比如到指定區域集中放煙花鞭炮。

自古以來,煙花爆竹都是中國黃曆新年的重要元素,在大年初一零點的鞭炮爆裂聲中,人們能真切地感受到一種除舊迎新的氛圍。但近年來大陸很多省以「空氣污染」、「噪聲污染」和「安全問題」等理由紛紛頒布新規,禁止過年期間燃放煙花爆竹,引發不少爭議。

有網友感嘆沒有鞭炮沒有年味:「當鞭炮也禁止,以後年味至此幾乎消失,沒有聲聲炸響,越長大越無聊!」「我自己都感覺不出來(年味),更沒法子讓孩子感覺出過年的氣氛!」「現在過年真的越來越沒意思了,完完全全丟了祖宗傳下來的東西。」

「不讓放爆竹真是一點年味都沒有了,去年過年回家我差點兒氣死。治理空氣污染、噪聲污染也不趕在過年這兩天,世界上那麼多城市,過年不都大放煙花?」

網友也質疑當局禁放炮竹的理由:「相比起解決汽車和工廠對環境造成污染的問題,禁止放兩天煙花對於環保大業而言簡直就是杯水車薪。」「放了幾千年了,就這幾年有空氣污染了,巧不巧!」「噪聲污染就顯得更牽強。過年放鞭炮的目的是什麼?要的就是『聲音』,至於這聲音是不是噪聲就是見仁見智了。大部分人覺得這聲音很有節日氛圍。」「一刀切的政策,市領導的腦袋是被驢踢了嗎?」

還有一些網友表示,儘管當地禁止,但周圍仍然炮竹聲不斷。「南京不是禁放煙花爆竹嗎?從吃完飯到現在鞭炮聲就沒停過。​」「聽著隆隆的炮聲,我就納悶兒了,一個禁放煙花的城市都沒賣煙花的,大家的鞭炮煙花從哪來的呢!」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