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萬得百年老醫院 成功活化變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6 日訊】雲林土庫鎮萬得醫院,陪伴土庫居民超過百年的歷史,休業24年後,後代駱芬美無償提供空間,當地社區志工共同討論後,用新面貌重新開張了。

這裡是雲林土庫「萬得醫院」,這間原本是診間、這裡是手術室,後院是病房,二樓高的紅磚洋房,在當地矗立已超過百年歷史,宛如乘載了一部土庫小鎮的鎮史,不只傳承歷史記憶,也記錄了駱家醫師的善心善事。

文史工作者 謝暉宏:「我就給他說建議它變成駱雲從醫師的紀念館,紀念他們家族在土庫這邊,當人民守護神,當了兩輩子,包括他阿公跟爸爸,將近一百年的土庫地區的人民守護神,又找一些文創的朋友,加入文創的點子,後來這地方就變成青少年研習地方文化的地方。」

萬得醫院策展人 林家良:「駱家是賺情而不是賺錢這個理念,而要推動他本身的教育跟文化,我們就挹注到萬得醫院,把它延續駱醫師的生命。」

經過改造後,手術室化身為在地畫家張真輔的展覽空間,騎樓則成了小農銷售平台,後院遊客可以體驗剪紙課程,但每一個空間都保留了老醫院原來的樣貌。

遊客:「對,你像我土生土長我對這醫院也沒有那個印象,不過經由他們活化,進來參觀,可能對自己生長的環境可以有一點點認識。」

在兩位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老屋搖身一變成文創空間,讓當地的年輕人,更了解土庫的歷史和文化,也讓萬得醫院從荒蕪的街角,重新成為居民們互相交流的場所,延續了百年老宅的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