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縫大拖延治療.口罩遮掩?牙醫師:拖愈久代價高

門牙縫大疫情期間戴口罩遮掩? 牙醫師:拖愈久代價高(攝影師:Anna Shvets/Pexels)

文:李蔚萱(NOW健康) 

每逢過年,親友的聚會特別多,此時許多民眾對於顏面打理格外的講究,因此不少人會趁年前換1個新髮型,或是去美甲、護膚、微整形,期盼新年時給人好印象。1名30歲輕熟女也考量到此點,想好好整頓自己越來越大的門牙縫,以免拜年時貽笑大方,也擔心略大的牙縫也有象徵漏財之虞。


收治這名輕熟女的牙醫師徐慶雲表示,患者原本牙齒排列還算整齊,但1、2年過去後,發現自己的門牙牙縫越來越大,原以為是牙周病導致,但經由牙醫師診斷後,發現造成牙縫變大的主因,竟然是後牙的缺牙問題。進一步了解,患者先前有1個小臼齒缺牙,但害怕植牙手術會很痛,又不想磨掉前後2顆正常牙齒做牙橋,因此一直拖延缺牙問題,沒想到此舉造成前排牙齒如骨牌效應般,一直往後倒,導致門牙縫日漸變大。


徐慶雲說明,上述患者由於還年輕,骨質條件不錯,因此不需補骨就可植牙,加上現今植牙技術進步,相較之下疼痛度較低,療程也縮短。接受植牙治療之後,這名輕熟女不僅趕在過年前,重新擁有一口整齊牙齒,且覺得手術過程比拔牙還不痛,讓她後悔沒有早點找專業醫師做診斷。


徐慶雲指出,植牙最重要的條件不只是患者年齡,還需研判齒槽骨是否穩固,有些年輕人有骨質疏鬆問題,就需補骨來增加齒槽骨的厚度;臨床上,也有骨骼穩健的老年人,不需補骨即可植牙。補骨標準則仰賴醫師專業度,且每個人的口腔條件都不一樣,故應慎選經驗豐富的牙醫師,術前做審慎評估,以免發生植體與假牙密合度不夠,以至於滋生細菌,或者骨質條件不足卻貿然植牙,日後恐有搖晃、鬆脫情形。


對於需要全口植牙,且齒槽骨流失嚴重的患者,醫師會選擇幾處骨頭較穩固的地方,植入單顆牙做為支撐點後再做牙橋。徐慶雲強調,不論是何種牙齒問題,都應盡早就醫,民眾切勿因為害怕看牙而有鴕鳥心態,例如左側牙齒疼痛,卻置之不理,只用右側牙齒咀嚼,等到兩邊牙齒都有問題時,治療上會更棘手。


徐慶雲提醒,植牙前應注意三高問題,植牙後每日仍務必確實清潔,也要定期洗牙、回診,讓醫師檢查是否有鬆動或植體周圍炎。牙齒代表1個人的門面,民眾千萬不要因為疫情期間時常戴著口罩,就忽略了牙齒健康的重要性,否則之後想要挽救口腔問題,恐怕是一大工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