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慕尼黑「聯歐抗共」?邱吉爾進出白宮藏線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7 日訊】拜登19日,將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視訊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有些媒體期待,歐美重建大西洋夥伴關係、聯合陣線應對中共。我們來看評論員的分析。

拜登19日將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視訊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拜登之前一直說,要連結盟友應對中共;有些媒體期待,歐美重建大西洋夥伴關係、聯合陣線應對中共。評論員桑普,不敢樂觀。

時事評論人 桑普:「這個是不會成功的喔。一句話,歐洲不會因為從美國得到好處,而放棄從中國得到的好處。這個聽得懂了吧。如果說這句話都聽不懂,還幻想說,美國跟歐洲會有利益的均攤分,美國分多一點利益給歐洲,形成一個比較緊密的歐美的跨大西洋關係,那就可以對抗中共。我覺得緣木求魚。」「我覺得說拜登這東西都是虛晃一招,為華盛頓沼澤跟深層國家服務,而不是真正的團結抗共。」

自媒體評論員江峰分析,歐巴馬執政時,把白宮展示的前英國首相邱吉爾雕像,退還英國政府,不惜影響英美關係。川普總統辦公室懸掛邱吉爾畫像,拜登上任後又拿了出去。邱吉爾,對應張伯倫失敗的、對納粹綏靖的慕尼黑協議。

時事評論員 江峰:「從退還邱吉爾雕像這一點來看,顯然是對邱吉爾代表的基督教保守力量,最大的鄙夷和挑戰。」「邱吉爾的畫像在白宮,那不就在刺激拜登嗎,你走的是張伯倫路線嘛,是不是?這裡面有個潛臺詞,他們在這裡,不也打著對美國的安全和利益好的旗號嗎?但是對美國的最大的敵人中共,卻要妥協綏靖。」

桑普認為,拜登將面對歐洲至少四議題,包括:是否鬆綁對歐洲關稅?是否支持德國與俄羅斯油氣管?是否繼續要求盟友編列GDP2%國防經費?是否容許法國與歐洲在美中之間「戰略自主」不選邊?吳嘉隆則認為,歐洲立場,有表面、跟實質利益兩層。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歐洲)基本的安全問題,來自於俄羅斯;商業上的話呢,可能想跟中國大陸這邊多做一點生意;在安全上依賴美國。」「歐洲跟美國不但在價值觀上、制度上有這個重疊性,而且他們在利益上商業的利益、跟國家安全的利益上面,其實是一致的。所以我們看歐洲的那個立場,你要區分表面上的姿態、跟實質上的利益,這兩個不同的方向。」

法國總統馬克宏,曾公開喊話川普政府聯合對抗中共;蓬佩奧也曾喊話歐美聯合抗共,川普政府還宣布成立大西洋艦隊。拜登在大選後,就強調跟盟友協調,但是當川普卸任總統前後,先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片面主導歐盟,與中共達成投資協議;馬克宏近期也轉向說,歐洲不該與美國聯合對抗中共。原因引人想像。

時事評論人 桑普:「你看川普時代怎麼樣,那個是道義是自由民主的政治,一個是實力是美國超強的實力,嚇到歐洲都要說,要通過馬格尼茨基人權法;甚至你看到英國,現在要加入這個四方安全對話。和平靠實力不是靠輸送利益,因為輸送利益是一時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