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螞蟻集團被叫停上市有深層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8 日訊】週三,《華爾街日報》報導,馬雲的螞蟻集團IPO被叫停有深層原因,因為其股權結構中有中共權貴組成的小圈子投資,讓習近平感到不安。

《華爾街日報》引述十多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說法,透露螞蟻集團原定在上市幾週前,中共一項調查發現,螞蟻集團的招股書掩蓋了其股權結構的複雜性。

報導指,螞蟻集團很多投資者都是「紅二代」,其中還有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在香港創辦的「博裕資本」。博裕資本先在上海成立子公司,再由子公司迂迴投資「北京京管投資中心」,再由這家私募基金投資螞蟻集團。

另一名螞蟻集團祕密投資者是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由他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資公司,多層投資三家公司,最終由眾富投資入股螞蟻集團。

報導還說,很多馬雲的朋友隱藏身份,由第三方基金投資螞蟻,還有人透過親屬間接投資,例如萬向控股副董事長肖風,由妻子出面投資置付(上海)投資中心,再由該公司投資螞蟻。

螞蟻集團在上海、香港上市計劃最終被習近平叫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螞蟻集團上市這塊大肥肉,各路權貴想方設法分一杯羹,其中包括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大鯊魚。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些紅二代想的是自己的錢袋子,而習近平作為掌舵人,他看重的是中共這艘船會不會因為螞蟻上市,被搞出個什麼金融監管大窟窿,最後把中共這艘破船給弄沉了。所以從深層來看,這雙方的利益是對立的。」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擔心這些「紅二代」賺取豐厚利潤造成的貧富懸殊,將削弱他的扶貧計畫。有分析持不同看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個我倒不覺得跟扶貧有什麼干係,對習近平來講,扶貧只是他的一個政績,他要脫貧,底下怎麼整,都可以讓脫貧「圓滿完成」,這個跟螞蟻上市沒太大關係。」

不論出於什麼原因,在歷經上市波折後,彭博社1月底表示,螞蟻集團估值將降到1080億美元,較去年估值3200億美元,下跌約66%。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