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緊張.大廠停工 台半導體Q2或現新漲價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0 日訊】首先來看到,日本、美國,接連出現強震天災,讓半導體產業界,面臨前所未有晶片供應短缺潮,外媒報導,供應鏈中斷、美中貿易戰等因素,正形成「完美風暴」。分析師直指,今年第二季,台灣相關半導體元件、各類服務,可能出現新一波漲價潮。

日本福島2月13日規模7.3強震,讓全球最大車用MCU供應商瑞薩(Renesas)半導體,當地主力晶圓廠停工,產能要一周才能恢復先前水準,此外半導體關鍵原料的光阻液廠商,信越化學也關閉廠區,更沒想到,美國德州大雪造成嚴重大停電,三星、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三大重量級半導體公司陷入停擺,全球超過20%車用微控制器(MCU)供應鏈,陷入斷鏈危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國際間又發生了,包括日本的強震,還有美國在德州大雪造成停電事件,更使得整個在半導體的一個供給上更是雪上加霜。國際的一個車用晶片荒,更使得國內的一個半導體廠,整個產能的一個緊俏的情況其實更為加劇。」

位在德州達拉斯(Dallas)的德州儀器(TI)主要晶圓廠,目前正常運作,由於德州儀器是車用晶片全球前五大廠之一,產品廣泛應用在手機、筆電、網通設備,如果供電情況沒有改善,將進一步加劇半導體缺貨情況。

Strategy Analytics(策略分析)分析師莫斯頓(Neil Mawston)就警告,供應鏈中斷、美中貿易戰囤貨,導致的「完美風暴」,正造成晶片短缺,包括iPhone手機、遊戲機等電子產品價格今年可能上漲。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在去年的一個第四季,跟今年第一季,半導體元件都已經分別做了兩波的一個調漲之後,由於短期的一個短缺現象還是難以解決,所以我們也不排除在今年的第二季,各類的半導體元件,那麼甚至在各類的服務,還是有可能會持續的,再次的一個漲價。整體的一個科技產業,目前看起來是呈現一個「上肥下瘦」這樣的一個局面,是比較明顯的。」

晶片短缺潮,明顯正在從車用晶片,蔓延到上下游電子產品,台廠世界先進、聯電、台積電,可能進一步調漲價格,下游的終端應用廠商,可能飽受缺料所苦,也將是產業界震撼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