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前進歐盟?專家:可能設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2 日訊】台積電繼敲定赴美、赴日投資後,下一步走向成為市場焦點,尤其近期車用電子晶片短缺潮,各國都強化對半導體產業扶植態度,專家分析, 台積電下一步,可能前往歐盟,設立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強化在車用晶片領域相關合作。

台積電日前(2/9)敲定日本設立全資子公司,擴展3D IC材料研究。台經院產業分析師劉佩真指出,各國政府,已經開始將半導體視為重要戰略物資,預料台積電下一步布局走向,可能就在歐盟。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那麼全球的一個半導體,在歷經了美中的科技戰、疫情,那麼以及在車用晶片荒之後,那我想都意識到,整個半導體在地化供應的一個重要性。那我們預計歐洲將會期望是跟台積電來進行一個合作。所以我們認為(台積電)未來其實設置一些研發的一個中心,任何一個形式上的合作上,都是有一些可能的。」

歐盟去年12月,德、法等10多個國家,共同簽署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畫聯合聲明,未來2-3年投入1450億歐元在半導體產業發展,尤其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在車用晶片、車用微控制器具備優勢,車用半導體市占囊括三成,不過製程技術相對較為落後,因此爭取台積電合作也成為雙贏。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特別是自駕車未來,可能它所採用的一個晶片,就需要更為精密的先進製程。那車用電子,未來的一個成長性是相當高的,有機會跟其他包括了像是行動通訊、高效能運算,以及物聯網部分,能夠共同並駕為,台積電四大的一個共同業績的一個推升動能。」

以台積電五大產品線營收來看(2020年第三季數據),智慧型手機占比最高達46%、高效能運算 37%,車用電子只有2%,但未來隨著自駕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更加成長,車用晶片有望揮別「賠錢貨」的定位。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新一代車用晶片ORIN,2020年就採用台積電7奈米技術,特斯拉也計畫打造5奈米車用晶片,並由三星代工生產,車用市場潛力巨大,也成為半導體業者,積極布局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